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09/08

退休規劃首選!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銷售飆6倍 3理財需求一次滿足

附保證投資型商品成為退休規劃新寵兒。(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045

文/李瑞瑾

附保證投資型商品掀起一陣熱潮,成為退休規劃新寵兒。國泰人壽推出新款雙撥回機制的投資型附保證保單「鑫飛揚」,不僅可打造穩定現金流,還能滿足退休規劃、守住資產等理財需求;富邦人壽也與富達投信合作,新增「富利人生」連結ESG標的,實現保戶不同的資產規畫需求。

2019年~2020年全業界附保證商品銷售量從約110億元飆升至約620億元,但今年3月起新法規上路,規定此類商品身故保證費用,需依年齡與性別不同收費,收取方式為扣除保戶持有單位數。

國人仍偏好較穩定的每月現金撥回金額,國泰人壽指出,考量保戶有此需求,推出雙撥回機制的投資型附保證保單『國泰人壽鑫飛揚(外幣)變額年金保險(鑫飛揚)』,提供保護下檔風險的身故保證,並透過每月額外單位撥回機制,降低費用對單位數的影響。

 

國泰人壽指出,鑫飛揚具備三大特色,讓保戶在長期退休規劃時可更為安心

一、 「雙撥回機制」打造穩定現金流

『鑫飛揚』首創附保證類全委帳戶有「雙撥回機制」,每月除了有「現金撥回」之外,還同時額外享有「單位撥回」,幫保戶增加投資標的單位數,其中現金撥回可打造類月退俸;單位撥回則可減少費用對單位數的影響,讓現金流更穩定,並搭配波動度控管機制,適合喜歡穩健投資的保戶。

二、滿足退休規劃課題

在這高齡少子化且勞保收支短絀惡化的世代,民眾必須及早為未來退休生活做準備,退休規劃不再只是屆退族的課題,故有別於過去附保證商品主要銷售予中高齡族群,『鑫飛揚』擴大承保年齡為15足歲至70歲,滿足更多保戶的退休理財需求。

相對投資型壽險的保險成本會隨年齡增加而變多,『鑫飛揚』身故保證費用率在投保時即固定,越早投保享更低費用率。以30歲女性為例,每年身故保證費用率僅需約0.072%,長期下來有機會能累積更多資產,鼓勵民眾盡早進行規劃。

三、守住資產

美國升息和疫情造成的市場波動,常常讓投資人進行規劃時會相對緊張,而『鑫飛揚』具身故保證機制替民眾守住資產,若於年金累積期間內不幸身故,提供身故至少給付總保費的保證(假設無匯差),無論投資績效好壞,保戶皆可保全財富並傳承子女,讓保費有去有回,可安心長期持有。

 

另一方面,富邦人壽「富利人生」繼與施羅德投信、富邦投信合作後,9月起再與富達投信聯手打造雙ESG概念商品-「富邦人壽(外幣計價)富利人生變額年金保險(V1)」,商品連結ESG標的,因ESG評比較高的企業擁有較高韌性,不易受到外在風險影響,有機會提供較佳的長期、穩健投資回報。

富邦人壽表示,此款商品具備投保簡單、穩定金流、身故保證三大特色,讓保戶在捉摸不定的市場環境中攻守得宜

一、投保簡單,分群收費,費用凍齡

提供一次性繳費的年金平台,此外,投保年齡為40~70歲,收取的身故費用率是依被保險人投保時性別及年齡計算,不隨保戶年齡而逐年提高。

二、月月配息,穩定金流

當帳戶淨值8.3美元以上即提供年化約4.1~5.2%提解金額,創造每月穩定金流,穩定退休生活費來源;若淨值8.3美元以下則提供下檔保護暫不提解,為市場反彈預作準備。

三、身故保證,資產傳承

提供身故保證機制最長到被保險人95歲。被保險人身故後,富邦人壽提供最低身故保證給付(假設無匯差)給予指定受益人,且無須扣除已領的提解金額,達到資產完整傳承效果。

國泰人壽提醒,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保戶仍需自負投資盈虧,受託投資機構 / 基金經理公司以往的經理績效不保證投資標的的最低投資收益,保戶在投保前應先檢視個人的風險屬性與保障需求,並充分了解商品內容及費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財務規劃。

富邦人壽也指出,民眾也需加以了解委託代操的資產管理公司的績效表現,並交由評鑑優良且具規模的壽險公司,在審慎評估下的財富管理,將為退休養老增添一份保障和安心。

《延伸閱讀》

扯!三總牙醫詐健保1年進帳百萬元 開撈手法曝光遭檢聲押禁見

小心!保單寬限期得看契約怎麼說 126萬保險金「一疏失」全飛了

宏泰人壽火速停售6張醫療險!退費方案一次看 這2種繳費方式直接退

慘!700萬元免稅贈與「因意外落空」 善用保險解決傳承2難題

一年醫藥費90萬元!病友等嘸健保給付 年薪百萬也吃不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