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社會保險

年金險

2021/09/03

勞退自提引論戰!網吐槽「不看好績效」 反推:多提6%不如這樣做

民眾可選擇多自提6%增加勞退金,但仍有許多人會猶豫是否該多提一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58

文/程芳瑀

「勞工退休金(勞退)」是政府提供的另一項老年生活保障,由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到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民眾也可選擇多自提6%增加退休金,但仍有許多人會猶豫是否該多提一些。

「新制勞工退休金」其實就是常常聽到的勞退6%,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單位,雇主每個月至少要為員工提繳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專戶內,作為員工未來的退休金

換工作時,專戶內已累積的退休金不會消失,下一份工作提繳的勞退金同樣繼續存入同一專戶,累積年資越久、複利效果越大。因是存至個人帳戶,不會如同勞保一般出現「繳少領多」、「破產」等問題,退休時一定領得到,且還有最低保證收益。

除雇主為提繳的6%外,勞工也可以選擇再自提6%,自提部分會由雇主代為從個人薪資當中扣除,並撥到專戶當中。

 

不過,仍有民眾猶豫是否應增加自提勞退金,一名網友就在臉書理財社團《存錢人生》討論是否自提6%,就有網友回應,自提後可以節稅、享受勞退基金投資效益,最差還有2年定存利率「很划算啊!」;也有人直言「不看好他的績效只是單純想多一個地方存錢」。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持不同意見,認為「不如拿這6%買 0050/006208 台灣前50大市值的公司,會汰弱留強」,更有人無奈表示,「只能說這個的好處,也是30年後或退休後才體會的到」、「各種說法都有 但最後承擔的是你自己 想清楚就好」。

民眾若是想要追求更好、穩定的資產累積成效,自己另外選擇理財方式更容易達成。除了趁年輕、風險承受能力較大時,適時地將資產投入資本市場獲取較高報酬,另一部分則可以透過穩健的工具累積資產

例如,年金險、利變型、增額型壽險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不僅可累積退休準備金,也是提供退休之後穩定現金流,它們同樣具有節稅功能,有一年2.4萬元扣除額可以適用在資本市場行情極佳的情況下,也有不少民眾選擇投資型保單作規劃,藉此同時獲得保障與報酬

除了「錢不夠用」的焦慮外,還必須把晚年的照護、健康等風險一併列入考量。這時就需要醫療險、重大傷病險、長照險、失能險等保單轉嫁長壽風險,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高昂的醫療費用會吞蝕掉退休準備金。

想放大資產累積效果,並及早獲得保障,越早開始規劃越有效,透過保單組合搭配,一次就可以達成退休準備、風險轉嫁2目的,讓自己在勞保、勞退之外,有更彈性的理財選擇。

《延伸閱讀》

3大功臣助攻!8月壽險獲利有「基本盤」 第3季獲利有望衝破3,000億元大關

過半國人都有買!防疫保單狂賣千萬張 疫苗險買氣翻2倍「平均1天賣2萬張」

百億神單再2張!7月賣最好的保單出爐 2大共通點一次看

亂漲價踢鐵板!宏泰遭罰120萬、退還溢收保費 一年內禁售保證續保醫療險

美元換在高點哭了!過來人點出1好處:穩收利匯差 快撿便宜美元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