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生活資訊

醫療險

長照險

外溢健康

2021/08/24

「處暑」酷熱溫差大 飲食忌辛辣、顧肺管

季節變化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建議搭配飲食調養(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58

好險網/ 新聞編輯中心

「處暑」酷熱溫差大 飲食忌辛辣、顧肺管

處暑酷熱「毒如虎」

今天(8/22)是24節氣的「處暑」,「處」有止的意思,指暑氣到此打住,它屬於秋天的第二個節氣。雖然前有「立秋」,理應感受到秋意,但在台灣,即使處暑仍火傘高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秋老虎,毒如虎」,俗語稱:「處暑,會曝死老鼠」,就是形容天氣酷熱。

處暑中午雖然炎熱,但早晚較涼,晝夜溫差大。習慣晚上吹冷氣睡覺的人,不妨關掉冷氣,開窗讓空氣流通。更記得要蓋被子,不要著涼了;出門最好帶一件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飲食首重「顧肺管」

中醫有「五臟配五色」之說。白色食物偏寒涼,可滋陰潤燥、養肺,因此白蘿蔔、白菜、高麗菜、白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或中藥材的杏仁、山藥、茯苓、白芝麻、百合、白芍,適合一般體質者補身。

秋天有燥邪,會影響肺臟,耗損人體津液,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皮膚乾癢等症狀,多喝水恐難以改善,不妨藉由日常飲食「顧肺管」。忌吃辛辣、煎炸食物,或韭菜、蒜、蔥、薑、八角、茴香,易加重秋燥。可泡「生津潤喉茶」,將楊桃、甘蔗頭、葡萄乾和冰糖入鍋後,加兩碗水熬煮,有助生津潤喉、止咳化痰。

【元氣網綜合報導/記者施靜茹;諮詢/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
(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