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醫療險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8/23

下半生命好苦!台灣每戶平均僅2.62人 做好這2步免驚退休沒人養

台灣人口呈現負成長,且每一戶平均人口數僅2.62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44

文/紀佳妘

在少子化及高齡化趨勢下,台灣人口呈現負成長,且據統計發現,每一戶平均人口數僅2.62人,意味著越來越少的成年人會與長輩同住,未來養老生活、日常開銷勢必得靠自己打理,應趁早規畫退休準備,避免成為下流老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口總數從去年底的2,356萬人,跌到今年4月底僅剩2,351萬人;以出生、死亡情況進行分析,今年前4月出生人數為4萬7,181人,死亡人數則為6萬1,902人,依然趕不上出生下滑的速度,已連續4個月呈現人口負成長

另從戶數來看,今年前4月登記戶數共計895.7萬戶,但隨著人口減少,每一戶人家的平均人口戶則從去年底的2.64人,下降至2.62人,顯示不少人成年後都會離家在外討生活,戶中僅剩長者居家的比例越來越高,甚至未來可能面臨獨居的問題。

 

 

以國人平均餘命來看,目前已超過80歲,如想在65歲離開職場,退休後生活至少得過15年,加上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扭轉,未來養老生活、日常開銷勢必得靠自己打理,因此應趁年輕、身體健壯時,提早做好退休準備,才能對抗未來長壽、疾病等風險來臨。

退休準備需長期規劃,打造穩定的現金流,才是保障養老生活的關鍵。除了政府給的勞保、勞退等給付之外,民眾可以透過保險規劃來補足缺口,如增額型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或是年金險等險種,除了能獲得一定的保障,同時還能累積資產,不愁老後沒錢的窘境

此外,在年紀漸長之下,疾病也就越容易找上門,這時如有醫療險、重大疾病險、長照險、失扶險等保單在手,更能有效轉嫁老後就醫、照護的風險,才不會讓醫療相關費用一步步吃掉自己的退休金,應完整進行規劃,才會更安心。

事實上,無論是累積資產,或是備妥健康險等保單,最好趁年輕、體況佳的時候規劃最為划算,畢竟保費會越老越貴,或是一有疾病發生,被保險公司拒保或批註為除外責任時,後續風險就得自己承擔,千萬別到了來不及投保,後悔也來不及了。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子女教育金放銀行好可惜! 內行曝美元保單2優勢:一次賺雙率

用配偶分配請求權省遺產稅很補! 一個地方沒算好遭追討百萬稅金

誇張!富邦金3子公司狂踩5地雷 吞2,300萬罰單

各部會振興加碼動起來! 動滋券、藝fun券、農遊券、客家券重出江湖

網揭處理儲蓄險「4關鍵時點」...沒遇到別輕易解約!再獻2招放大價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