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1/08/19

網揭處理儲蓄險「4關鍵時點」...沒遇到別輕易解約!再獻2招放大價值

儲蓄險有4大較合適的解約時機,要是沒遇到符合需求的機會千萬別衝動。(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33

文/程芳瑀

台灣人喜愛利用儲蓄險理財,不論是有目的性地配置財產、獲得人身保障,或是藉此搭配其他附約,都可能在保單到期時開始思考「是否應解約」,網友就整理出了4大合適的解約時機,包含退休、有需要錢、銀行利率高於儲蓄險利率時,最後則是參考保單解約金金額,找效益最大的年期時。要是沒遇到符合需求的機會千萬別衝動,以免造成損失。

一名網友在臉書理財社團《存錢公社》指出,自己從前投保的儲蓄險快到期,想要「繼續放著利滾利」,但不知道要放多久再解約比較適當,詢問網友有無其他更好的處理方式。

眾多網友都勸他繼續留著、放長期,且提醒他「累積是最難的,建議一直放」、「儲蓄險一定是放越久複利更多」、「放著。好不容易才開始生息卻要領出來,那之前存的真的浪費了」。

至於究竟到何時才是解約時機呢,就要看當初的規劃目的了。許多人分享,自己投保儲蓄險都是為了規劃退休基金,因此不到退休絕不解約。「我自己是規劃放到老當醫療緊急預備金,或是以後結婚小孩長大的教育基金,非必要絕對不會先動這筆錢」、「當成第一桶金或退休金只進不出」。

另也有人指出,若當初並非有特別目的規劃,也千萬不要輕易解約,畢竟「以前買的儲蓄險,現在都買不到這種利率了!」,建議原PO真的有需要時再解約,「繼續放著,當緊急預備金」。

此外,也有人認為當「銀行利率高過這張儲蓄險時」也是個可以解約時點。更有人提醒,可以去參考保單上載明的解約金金額,有些儲蓄險在達到某個年期之後,「效益可能會遞減,也許解約較划算,每張保單不一樣,要看自己買的是哪種類」。

先前也有網友討論過儲蓄險到期可以有什麼處理方式,就有人建議若想解約,就應該要把資金留做更好的運用。像是近期美元又重回27字頭,相對在歷史低點,可趁機將部分資金換成美元,養另一張美元儲蓄險。

另一方面,若是解約後有看到更好的投資標的,可考慮將部分資金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基金或股票,主要看自身的風險屬性,就能兼顧入手美元儲蓄險及定期定額理財的需求。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繼承人快瘋掉!搞不清「股利算不算遺產」 看懂這時間軸秒解惑

各通路銷售成績出爐!壽險初年保費衰退16.5% 保戶只愛這款「業績飆漲逾1倍」

業績前10名曝光!壽險業今年靠「投資型保單」決勝 1~7月業績排名出爐

找工作可領3.2萬津貼!填完資料先拿2,000元 申請資格一次看

車頭全毀慘況曝光!BMW警車撞上工程車 百萬車損保單全解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