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8/19

業績前10名曝光!壽險業今年靠「投資型保單」決勝 1~7月業績排名出爐

市場行情佳、壽險公司強力主打,2021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有望創歷史新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32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投資型保單坐穩人氣王 全年保費再拚新高

市場行情佳、壽險公司強力主打,2021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有望創歷史新高。今年前7月壽險新契約保費5,975億元,同比成長3.4%,其中投資型保單占近57%,若以此比率推估,全年新契約保費有望在9,500億元左右,投資型保單則有機會突破5,300億元,創此商品在台推出以來的單年最高銷售量。

 

史上投資型保單單年銷量最高,是2018年全年有5,034億元,占當年新契約保費的44.8%,當時是因為有目標到期基金保單熱賣,且資本市場亦算多頭。

今年同樣是資本市場多頭,但熱賣的保單則是月月配息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且因為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年初有一波停售潮,加上今年有主要投資台股ETF的類全委保單問市,近期又有目標收益型類全委保單再推出,且銀行也在衝刺財管手續費收入,若市場沒有太大變化,估計投資型保單今年可紅一整年。

前7月投資型保單銷量已賣贏去年一整年,已有3,403億元,全年將挑戰超越2018年的5,034億元,目前看來非常有希望,即7月仍有疫情干擾且大部分時間仍在三級警戒下,投資型保單銷量就率先恢復,7月單月就賣484億元,占當月業績的59%以上,8月之後若人際接觸逐漸恢復,投資型保單應還可持續成長。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7月還能維持成長的都是「年金險」,如利變年金成長近50%,有347億多元的新契約保費,成長最大的還是投資型年金,成長135%,前7月銷售近2,700億元,應是首度超越利變壽險的保費。

除了資本市場行情好,全民瘋投資,不會投資或沒時間研究市場者,亦想藉由投資型保單分享資本市場紅利,而投資型年金不用扣壽險保費,保費可更大程度用在投資上

其次是2020年上路的最低死亡保障門檻,壽險保費中必須有一定比率用在買保障,就會降低IRR(內部報酬率),所以年金險再度翻紅。

第三是若是基本保障已買足或是已逼近退休年齡者,一般就會選擇用年金險來準備退休金,亦是年金險今年熱賣的原因之一。而投資型保單目前是以類全委基金為主流,以前主打的百檔基金任你選的投資型保單,因為需要研究各檔基金及轉換時機,銷售量現在比較少,適合懶人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明顯是近年的當紅炸子雞。

資金行情 投資型保單決定今年壽險業績排名

多頭行情催生全民投資熱情,2021年壽險市場亦是投資型保單的天下,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七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達3,403億元,已超越2020年全年投資型保單的業績,且壽險業績排名前10大公司,有六家是投資型商品占新契約保費5成以上,甚至高達9成多,即會不會賣投資型保單,決定今年的市場排名

前七月累計新契約保費前10名的壽險公司,第一名是國泰人壽,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業績破千億元的公司,已有1,216億多元,其中,投資型保單占76%,也是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的第一名,前7月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20%以上。

第二名是富邦人壽,有750億元的新契約保費,富壽今年也加重投資型保單的銷售,前7月占其新契約費比率達46%,在投資型保單銷量排名第四。

第三名是台灣人壽,亦是靠投資型保單拉高新契約保費,前7月622億多元的新契約業績中,投資型保單占68%,是市場第二大,其投資型保單上半年是單張破200億元的神單,台壽前7月新契約保費,亦比去年同期成長32%。

前七月新契約保費第四名是中國人壽,有526億元,同比成長6%多,但投資型保單僅占新契16%左右,主要靠美元利變壽險的神單,亦是一張保單上半年就賣破200億元;中壽第二季開始亦有明顯要強化投資型保單銷售力道。

第五名是南山人壽的518億元,南山人壽目前仍不能開賣新的投資型保單,在競爭上只能靠利變保單,相對較不利,在同業強勢吸金下,南山壽上半年業績較去年同期減少29%。

第六到第九名,分別是安聯人壽、安達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元大人壽,前7月投資型保單占新契約保費占率全數在90%以上,甚至超過98%,業績成長最多的是元大人壽,同比成長304%,主要是其他年熱賣主要投資台股的投資型保單,銷量近262億元,算是異軍突起,而安達人壽前7月業績亦成長近86%,這二年也算是快速衝入前10名。

第十名是新光人壽,前7月新契約保費26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成以上,主要是新壽去年有重大裁罰,在投資、經營面都進入調整期,新壽投資型保單占率也相對較少,所以排名今年較為吃虧。

工商時報/彭禎伶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5千元振興券來了!7大QA掌握「領取、使用重點」 加碼方案曝光

找工作可領3.2萬津貼!填完資料先拿2,000元 申請資格一次看

壽險業務員前7月少近萬人創22個月新低 這2家靠一招登錄人數逆勢成長

勞保潛藏負債逼近11兆元!收支差達481億元 年改5方向有2大挑戰難解

鄭景杰、蔡韶芳「默契互補」打造超業團隊 靠賣這張保單勝過9成業務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