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5

林美照依賴安眠藥長達30多年 成為失智症高風險族群

好險網/公孫鞅
瀏覽數:10106

林美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Phew觀點】

好險網/公孫鞅

✸觀點:

根據媒體報導,林美照6歲就進入演藝圈,出道已經56年,年輕時秀場、演戲接不停,最多曾連續7天沒有睡覺,不過當她要補眠時,卻無法進入深眠,求助精神科後開始依賴安眠藥入睡長達30多年,醫生表示,林美照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5倍,若不即時治療,最快一年內失智症就會發作。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105年失智症人口推估已逾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了民國150年有逾85萬人,也就是大約每100人就有近5人為失智症所苦。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提出了以下10大警訊,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有以下症狀,建議您應該立即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進行完整的檢查和診斷,依據結果來決定治療的方向,就可能延緩部分症狀的惡化,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老化的必然現象而延誤適當的治療時機。

失智10大警訊

1. 記憶減退影響工作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 個性改變

10. 失去活動及開創性

資料來源 / 台灣失智症協會

林美照坦言:「我不怕死,但不要活得沒尊嚴,也不想增加兒女負擔,因此提早做預防措施」,這應該是每位可能罹患失智的高風險族群共同心聲。

一般來說,失智症患者病程約8~10年,甚至有些長達15年,但在國內照顧資源缺乏的情況下,家庭照顧者常獨自撐起重擔, 加上現今家庭人口結構大多為小家庭,若家屬因為要照顧失智的長輩辭去工作,家中失去經濟支柱,影響太大。但若長輩屬於中度失智症狀,有異常行為如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家人如無法照顧,只能送到專責機構照護,將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根據統計,一名失智症病患一年平均的醫療及照護花費可能超過新台幣上百萬元,長期照顧費用相當可觀。
 
失智症又可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大類,退化性以阿茲海默症最多,約占50~60%;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引起,約20%),及其他疾病引起的失智症,如巴金森氏症的患者有40%的患者合併失智症。
 
失智症可以申請哪些給付?
1.勞保
  勞保勞工申請失能給付前,須由專業醫師開立「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最常用的評估量表,就是「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以及「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
 
2.商業保險
能長期給付照顧保險金的商業保險,共有「長期照顧保險」、「定期給付型特定傷病保險」、「殘扶險」三種,其中殘扶險是以殘廢等級認定為給付標準,許多民眾對殘扶險是否能理賠失智症提出就須看保單條款內容而定,各種保單給付方式及範圍不同,民眾仍是要依自身需求去規畫與投保。
 
3. 失智者已納入長照十年計畫,失智症長者可經一般失能之基本日常生活活動能力(ADL)或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評估,判定失能或失智程度,核定補助時數,按老人之需求,提供失智老人適切長照服務,相關補助內容請洽衛福部
 
新聞摘要: 資深藝人林美照出道56年,2年前因罹患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大量減少工作,不過這一年林美照發現自己常「忘東忘西」,到醫院做「腦部神經修復檢測」被告知腦部功能損壞嚴重,失智症最快可能在一年內發作,林美照決定花百萬元修復腦神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