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1/07/28

中風男連住三家醫院做復健 院方踢爆「無縫接軌」真相:超慘代價曝光!

一名男子因腦中風住院治療,病情好轉後連續換了三家醫院復健,還要求醫院「讓他住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834

文/李瑞瑾

住院醫療險理賠針對同一疾病、同一醫院的住院天數有不同限制。一名男子因腦中風住院治療,病情好轉後連續換了三家醫院復健,還要求醫院「讓他住院」藉此向保險公司申請將近百萬元保險金,但仍被保險公司以「非必要」為由拒絕理賠。

黃男在96年8月23日向遠雄人壽投保20年期終身壽險,並附加癌症險、住院日額醫療險等保單。107年1月20日時,黃男突因左側肢體無力與言語不利跌倒,被送至醫院就醫,經核磁共振顯示為右囊梗塞,頸部超音波顯示右中腦動脈局部阻塞。黃男病情穩定後,在107年2月20日轉至復健病房持續治療,至107年8月23日出院

黃男出院後接著到過三家不同醫院住院、復健,且幾乎是「無縫接軌」換醫院住。(107年8月23日至107年9月6日在第一間醫院、107年9月11日至108年1月2日在第二間醫院、108年1月2日至108年1月21日在第三間醫院。)

黃男持歷次就醫診斷證明向遠雄人壽申請保險給付,遠雄人壽僅給付第一次治療期間(107年1月21至同年8月23日)的住院保險金,後來三次住院復健的理賠申請,遠雄人壽全都以「非必要」為由拒絕理賠。

 

黃男主張,每一次住院都有醫師診斷證明書表示需要住院進行治療,且自己都依規定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治療,已符合保險契約關於「住院」的約定,要求遠雄人壽應依約支付保險理賠金共99萬2,250元。

遠雄人壽則表示,黃男住院期間主要接受復健治療,偶而才有藥物或中醫科針灸治療,並無其他病況不穩的情形與積極性或侵入性治療行為,上述治療皆可由門診追蹤,沒有住院治療必要性

此外,依照黃男護理紀錄顯示,他在107年7月27日之後肌力並無變化,可見沒有明顯復健實益。且在三次住院復健期間,黃男請假外出時數經累計高達399小時又30分鐘,可見黃男並無住院治療的急迫與必要性。

法官為此函詢三家醫院,第一家醫院回函中提及「住院是因黃男申請,且因病況穩定,有改善跡象後出院」;第二家醫院指出「因避免家屬舟車勞頓因而採住院復健方式治療」,且未說明是否有住院必要。

第三家醫院回函中也沒有提及有何住院必要性,僅稱中風一年內可以住院接受復健治療。法官認為,以上種種皆難認黃男無法以門診進行復健療程,有在三家醫院住院治療的必要。

法官認為,黃男復健住院實際上應無住院治療必要,對於黃男主觀認知,或醫師配合主觀意願而允許住院治療所為的醫療處置,均難謂符合保險契約「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診療」的保險金給付要件,最終判決遠雄人壽免賠99萬2,250元保險金。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砸200萬買4張儲蓄險!眾人驚見2條件別急領回 再用2招買股增值速度快

疫情害慘!他怕超過5年沒工作老本全泡湯 勞保給付時效「只有這項例外」

退休焦慮爆發!苦存大筆退休金就怕手滑花光 網祭「一步驟」神解

爽退秘訣曝光!保險「五大好處」完勝以房養老 2款保單買起來

八大壽險下半年美元保單完整比較一次看 2大必買理由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