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07/22

900萬元免稅遺產因老父「雞婆舉動」變了調 遭國稅局揪出...超慘下場曝光!

傳承資產要用贈與還是繼承,必須深思熟慮做好規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115

文/李瑞瑾

傳承資產要用贈與還是繼承,必須深思熟慮做好規劃,一名男子在死前贈與7名親屬825萬元財產,未依法繳納贈與稅,贈與後不到半個月不幸死亡,遺產總額932萬原本可以免課遺產稅,但就因當初的贈與行為,讓繼承人得補繳60多萬元贈與稅。

一名男子在109年3月5日、23日、27日等日,分別贈與現金給兒子、兒媳、孫子等7名親友,共計贈與825萬6,000元資產,贈與時未依規定辦理贈與稅申報。沒想到,男子4月6日不幸死亡,幾名繼承人申報遺產時,未依規定將死亡前2年贈與的財產納入遺產總額,被國稅局查獲才補申報該筆825.6萬元。

男子的遺產價值總額為106萬6,427元,加計死亡前2年贈與的825萬6,000元,遺產總額共932萬2,327元,未超出遺產免稅額1,200萬元、免徵遺產稅

不過,國稅局認定男子在3月贈與財產時,未依規定申報贈與稅,核定男子109年度贈與總額為825萬6,000元、應納稅額60萬5,600元【(825萬6,000元-220萬元)×10%=60萬5,600元】,依遺贈稅法第7條規定,以受贈人為納稅義務人,且按受贈財產價值比例計算應納稅額。

 

每一位受贈人都依法與比例繳完了贈與稅,卻在事後認為,該筆資產又納入遺產總額申報遺產稅、又向他們課徵贈與稅,主張國稅局已對他們雙重課稅,因此向國稅局提出申請書,申請退還已納贈與稅,國稅局否決申請案件,繼承人們只好向財政部提起訴願。

國稅局指出,男子在109年3月間以自己的財產無償贈予他人,屬遺贈稅法第4條第2項規定的贈與行為,因死亡時贈與稅尚未核課,才按規定以受贈人為納稅義務人代為負納稅義務。受贈人是贈與稅納稅義務人,對他們課徵的贈與稅,是基於遺贈稅法第7條第1項第3款相關規定核課

這起案件因受贈人同時是繼承人,造成他們有雙重課稅疑慮,但國稅局強調,沒有增加繼承人的租稅義務,且若遺產總額超過免稅額度、需要課徵遺產稅,已納的贈與稅都可以從遺產稅額中扣除,更沒有雙重課稅之說。最終財政部也駁回本件訴願。

不少長者會想依照己願分配資產給繼承人,要必免這種多被課稅的窘境,其實也可以用人壽保險來規劃。身故保險金可以給付指定受益人,額度也能依照自身需求安排,在過世之後,這筆保險金不用計入遺產總額課稅,也是一項分配財產的方法

不過,壽險身故保險金是否納入遺產總額,也要參照國稅局的「實質課稅原則」檢核,不能有帶病投保、短期、鉅額投保等情況,及早做好準備才是最節稅的方法。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業務員福利快看!紓困新措施一次看 還加碼投保防疫險

領失業給付「年資」全歸零!勞工憂勞保退休金泡湯急求救 勞保局曝正確算法

跳槽不怕被找碴!新公司看嘸過去投保紀錄 快學5方法查勞保年資免驚退休金縮水

每月配息近30K!過來人曝2關鍵挑對投資型保單 這一款最夯適合2族群買

業務員要慎選!開刀理賠金有疑問卻被說「想要領多少」 快用3招自救保權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