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1/07/21

領失業給付「年資」全歸零!勞工憂勞保退休金泡湯急求救 勞保局曝正確算法

請領失業給付會歸零的是「就業保險(就保)」年資,不會影響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金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932

文/李瑞瑾

不敵疫情衝擊,許多勞工已經陷入失業窘境,除了當下生活需要煩惱,連未來的退休金請領年資都得一併擔憂。部分勞工以為請領失業給付會使勞保年資歸零,因此遲遲不放心提出申請,但實際上,請領失業給付會歸零的是「就業保險(就保)」年資,不影響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金額。

一名在染料工廠上班的葉太太因工廠遷移到越南只好離職,聽朋友勸說可以去請領失業給付,但查過資料後發現,只要領過失業給付,「年資」就要重新起算,嚇得向勞保局詢問求救。

葉太太認為,自己已經57歲、勞保年資合計已達18年,如果為了領失業給付而喪失勞保年資太不划算;甚至打算直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放棄失業給付請領權益

勞保局指出,葉太太因工廠遷移導致失業,屬於非自願性離職,只要取得工廠離職證明,就可以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申請失業給付

至於葉太太擔心的「年資重新起算」問題,勞保局指出,請領失業給付所指的保險年資,是指「就業保險」保險年資,與勞工保險的保險年資無關

就業保險主要目的在協助失業民眾早日重返就業市場,失業給付是提供尋職期間的薪資補助,為了避免民眾過度使用失業給付,就保法規定,請領失業給付必須在失業前3年的加保年資合計滿1年,還規定領滿失業給付的給付期間者,就業保險的年資要重新起算。

也就是說,就業保險年資的重新起算,並不會影響被保險人老年給付時勞保年資的計算,也就不會影響到勞保老年給付的金額

因此,葉太太儘管放心提出失業給付的申請,以葉太太57歲的年紀,最長可以領到9個月、每月為月投保薪資60%的失業給付。另要留意的是,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不得核給失業給付;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又領取老年給付者,即不再核給失業給付,也就是2項只能擇一請領。

若葉太太不打算請領失業給付,而是直接辦理勞保退保請領老年給付,她離職當時是57歲,加保年資18年,已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條件,依勞保條例規定,18年年資可領到21個月(前15年1年1個月,超過15年的部分1年2個月)的老年給付。

假設葉太太離職前3年的月投保薪資平約為3萬5,000元,她就可以領到73萬5,000元(3萬5,000元×21=73萬5,000元)的勞保老年給付。

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 5月失業人數達48.9萬人,較上月(4月)增加 5.4萬人,失業率為4.11%、飆上7年半新高,「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是5月失業率與人數飆高的最大主因,而疫情影響就是一大因素。

勞工在陷入失業狀態後,可以透過請領失業給付維持日常生活所需,政府也有推出紓困方案提供短期救助,這些都是可以救急的辦法,勞工可以善加利用,不須因擔憂勞保年資讓自己難以度日。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每月配息近30K!過來人曝2關鍵挑對投資型保單 這一款最夯適合2族群買

氣炸!全家9人染疫僅2人領到保險金 保險公司拖延理賠從3方申訴討回

虧大了!勞工請疫苗接種假退休金秒差2萬元 勞動部用1招解套

住院一次太燒錢!單親媽為孩存10萬獨漏保險 過來人揭慘痛教訓勸補齊保障

注意!這類勞工遇上一情況勞保年金會少領 3筆退休金影響程度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