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儲蓄險

社會保險

2021/07/20

驚!退休至少得備2千萬、勞保年金卻月領不到2萬 每月開銷靠「第3筆退休金」

一名勞工退休之後的生活開支加上長照醫療費用,一個月得花近10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852

文/李瑞瑾

退休後失去收入能力,卻有龐大的支出壓力。根據估算,一名勞工退休之後的生活開支加上長照、醫療費用,一個月得花近10萬元,但勞保老年年金平均一人才領1.7萬、6成5五以上勞工每月領不到2萬元,相較這些開銷負擔只是杯水車薪。

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達80.9歲,退休後仍有15~20年的生活需要靠退休金度日,若以每月4萬元支出估算,一個人必須在退休之前準備約700~1,000萬元退休金,但這還不包含通膨及退休後疾病纏身的醫療支出。

老年後身體虛弱,更易被各項疾病纏身,三高、癌症、失智症、器官損傷,都可能造成年長者陷入失能狀態。衛福部統計,國人不健康平均存活年數高達8.4年,若是有長期照護需求,以一個月6萬元的長照費用計算,需要多準備逾600萬元長照備用金,若是要動癌症手術,一次開銷也可能數十萬甚至百萬。綜合相加起來,每一個人在退休前都要準備至少2,000萬元養老

 

對於受薪階級來說,利用勞保、勞退累積退休金是準備退休的第一步。但根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底止,勞保老年年金平均一人請領金額才1.7萬元,在139萬7,302名領取老年年金給付的勞工中,有高達65.9%的勞工月領不到2萬元,連最低生活費用都無法負擔。若再加上醫療、長照支出,想維持基本生活水準更是難上加難。

在金融市場動盪的環境下,勞保、勞退基金績效充滿不確定性,都將影響勞工請領的退休金數額。且根據勞保精算報告,勞保基金將於2026年邁入破產,雖政府一再強調會承擔最終給付責任,但是依照各界預期,勞保基金朝「晚退、繳多、領少」等方向改革,對勞工都非常不利,勞工們從投入職場開始辛苦累積年資,未來能領取到多少老年年金都是未知數。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情形下,老年人、青年人負擔同步加重,老年後想要倚靠子女生活難上加難,單靠勞保、勞退2筆退休金也遠遠不足,只有自己提前「第3筆退休金」,才能頤養天年。

退休準備追求的是長久、穩健累積資產,這第3筆退休金可以用保單來規劃。保單不僅能有效累積資產,同時具有節稅、保障、穩定等優點,適合所有風險屬性的人

考量到老了之後身體病痛越來越多,除了累積資產的保單之外,更要規劃醫療健康險、長照險等保單轉嫁風險,讓自己的老年生活有全面保障,不用怕醫療費用侵蝕退休準備金。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下半年保費更便宜!8大壽險全推同一張保單 利差、IRR都吃香

撐不下去?保經公司「擅自停業」被抓包 遭金管會開鍘罰錢

買美元不等了!新台幣「升到頂」促民眾加碼換匯 美元保單3大優勢繼續旺

紓困補助懶人包!4類勞工救命管道一次看 1~10萬補貼拿好拿滿

失業者生活救急!就業保險有3項補助可請領 6張圖告訴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