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07/19

紓困補助懶人包!4類勞工救命管道一次看 1~10萬補貼拿好拿滿

無論是受僱、失業、青年或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的勞工,快來看看哪些紓困方案可適用。(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158

文/紀佳妘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目前全台逾3萬名勞工放無薪假,再度刷新紀錄,甚至還有部分勞工直接失業、頓時沒了收入來源,勞動部提供多項紓困或協助措施,但適用對象並不相同,無論是受僱、失業、青年或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的勞工,快來看看哪些方案最適合自己,以解決生活經濟的燃眉之急。

‧受僱勞工

1、全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

針對就業保險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含)以上至3萬4,800元(含)以下的勞工,只要5月或6月受疫情影響,導致薪資較4月減少達20%以上,且未領取政府機關相同性質的補助,即可申請一次性的生活補貼1萬元。

※最後截止日為8月31日(申請請點這

2、部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

針對4月份任1天有參加就業保險,且月投保薪資2萬3,100元(含)以下者,並限不得重複領取政府機關相同性質的補助、補貼或津貼,就能領取1萬元的生活補貼。

※最後截止日為8月31日(申請請點這

3、安心就業計畫

「安心就業計畫」補貼額度由原本薪資差額5成,調整為「3級定額補貼」,最高每月補貼1萬1,000元,最長以24個月為限。

4、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

只要勞工在減班休息期間參加訓練,訓練時數可折算基本工資時薪160元為訓練津貼,並從即日起將時數上限調高至144個小時,也就是參訓勞工最高可領2萬3,040元。

5、安心即時上工

受疫情影響的勞工,參加由政府提供符合公共利益的計時工作,每月最高工作80個小時,工作津貼按每小時基本工資160元核給,每月最高可領1萬2,800元,且另依工作內容和給2,000元的防疫津貼。

 

‧失業勞工

1、安穩僱用計畫2.0

勞動部今年的「安穩僱用計畫2.0」,無論是按月計酬或是部分工時的勞工都可適用,以按月計酬來看,勞工就業滿2個月就能獲得1萬元就業獎勵津貼、滿4個月最高可拿到2萬元;至於雇主聘僱滿2個月,也可拿到1.5萬元僱用獎助、僱滿4個月最高可領3萬元。

2、特定行業就業獎勵

勞工符合失業滿30日以上、非自願離職或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情形之一,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經推介受僱於營造業法所訂綜合營造業、專業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廠商從事營造業工作,受僱於同一雇主滿30日,且每月薪資不低於勞動部公告的每月基本工資者,依任職期間,每月發給5,000元至7,000元就業獎勵,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獎勵10萬8,000元。

3、就業保險失業給付

勞工如不幸在疫情期間失業,可領就業保險提供的「失業給付」,符合資格的人,每月將按申請人離職退保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發給,最長發給6個月。

4、安心即時上工計畫

對於急找工作的勞工,透過公部門提供的工作機會進行媒合,每月最高工作80個小時,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至於薪資按每小時基本工資160元補助,每月最高可領1萬2,800元,且另依工作內容和給2,000元的防疫津貼。

‧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勞工

1、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

只要符合以下4項條件的勞工,提供月投保薪資未超過2萬4,000元以下的勞工,每人補貼3萬元外;月投保薪資超過2萬4,000元的勞工,每人則補貼1萬元。

(一)中華民國國籍或持中華民國發給永久居留證
(二)108年度或109年度個人各類所得總額未達40.8萬元
(三)今年4月30日已由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
(四)未領取其他機關所訂性質相同的補助、補貼或津貼

※最後截止日為8月9日(申請請點這

2、勞、就保保費及勞退金緩解協助措施

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由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受影響的產業或事業,及與產業相關的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或向各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者,可向勞保局申請最長6個月緩繳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3、安心即時上工

不限投保資格的勞工,都可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每月最高工作80個小時,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至於薪資按每小時基本工資160元補助,每月最高可領1萬2,800元,且另依工作內容和給2,000元的防疫津貼。

‧青年勞工

1、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針對今年應屆畢業青年在9月30日前就業,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日,一次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再加發1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

2、產業新尖兵計畫

勞動部鼓勵15歲至29歲本國籍待業青年免費參加職業訓練,並引領青年投入具發展前景的政策性產業領域,最高補助訓練費用10萬元,每人以參訓一次為限。

3、學習獎勵金

只要青年參加「產業新尖兵計畫」或是勞動部自辦、委託或補助的失業者職前訓練課程,一般課程每月可領3,000元、訓期最高領取3.6萬元;如果參加的是政策性課程,每月可領8,000元、訓期最高可領取9.6萬元的學習獎勵金。

4、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鼓勵企業提供青年在職訓練技能的機會,以「先僱後訓」方式辦理做中學訓練,並由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指導青年,補助雇主每月1萬2,000元訓練指導費,最高10萬8,000元,幫助雇主為後疫情時期儲備生力軍。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投保有撇步!指定受益人、法定繼承人順序寫對 可節省巨額遺產稅

上半年業務員、銀保吸金王出爐! 這一款逆勢大賣破千億年翻1.1倍

防疫保單這張連賠逾10億元最慘!網虧神單:嘉玲不在馬上烙賽

衰到爆!2,000萬元免稅保險金 因一個閃失瞬間被課200萬元重稅

儲蓄險快到期!網教「2分法」養另一張美元保單 還能加碼定期定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