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2021/07/19

手頭吃緊!全職考生想解儲蓄險「賠10萬」好虧 內行傳授2招零損失

儲蓄險解約太不划算,不妨減額繳清或用2招降低損失。(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61

文/謝曉曦

許多人愛用儲蓄險做「理財」,來達到財務目標。不過,有一名想當全職考生的網友,由於手頭吃緊難負擔10年期的儲蓄險,心中3種困惑讓她相當苦惱,便上網尋求解決方向,引起大批網友直呼解約太不划算,不妨就減額繳清,甚至還有內行人教戰2招降低損失。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發文指出,目前想當全職考生的她,手頭沒有太多現金,但有一張保單卻成了她的壓力,當初入手的是10年期儲蓄險,至今已繳了5年,月繳保費為5,110元,讓她相當苦惱不知該如何是好。

原PO心中有3點疑惑,便上網向網友們尋求解答,「這份保單有算不錯嗎?」、「減額繳清是我本金能放到到期拿回來嗎?」、「還是選擇解約賠10萬?」,希望內行人能給她一點建議。

大多數網友看到後紛紛回應「減額繳清」最為合適,就有人直言「無論如何不要解約,減額繳清給它放著,至少保障都還在,解約的損失太大了」、「千萬不要解約,非常不划算」、「提前解約,一定都是虧損,錢難賺啊」、「有壓力就減額繳清吧!如果是急需用錢的話就解約拿現金」。

 

另有一名曾當過全職考生的網友提出他的看法,可以先想一下當全職考生要多久的時間,若是2至3年內建議可與家人借急,認為原PO當初簽約應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且已繳了5年,「隨著年齡保單的費用只會增加,如果你解約了,要再投保,金額不會比這張優」。

除此之外,更有內行人教戰2招零損失,「跟家人借錢來付儲蓄險,受益人的名字改成出錢的人」,引起其他人附和,看要不要找父母求救,然後將這張儲蓄險的要保人變更為父母,請他們繼續繳完,未來這筆錢到期後就留給父母,降低最低損失;另一種則是建議原PO,「可與家人商量先代墊,等保險到期再把錢給幫你代墊的家人」。

國人習慣投保儲蓄險當作平民理財,就連許多政府官員也愛買,但市面上俗稱的儲蓄險不是銀行定存,本質上仍是保險商品,一旦提前解約,就得支付這段期間的保障、附加費用,因此領回的解約金就會出現低於所繳保費的情況,因此在投保前最好先評估自身財務規畫。

至於減額繳清則是透過保單所累積到目前的保價金,作為一次繳清保費的方式,向保險公司申請同類型、同保障期間的保單,但保額會降低,如此一來也就不用再繳保費。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撐不下去?保經公司「擅自停業」被抓包 遭金管會開鍘罰錢

買美元不等了!新台幣「升到頂」促民眾加碼換匯 美元保單3大優勢繼續旺

紓困補助懶人包!4類勞工救命管道一次看 1~10萬補貼拿好拿滿

失業者生活救急!就業保險有3項補助可請領 6張圖告訴你

第一次買保險就上手!達人一次比出6大險種投保重點 高CP值選法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