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保險懶人包

2021/07/16

第一次買保險就上手!達人一次比出6大險種投保重點 高CP值選法曝光

達人建議在投保前先掌握3個觀念,讓你第一次買保險就上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34

文/紀佳妘

在薪水長期凍漲的年代,年輕人買保單要學會把錢花在刀口上,尤其對於目前手上連一張保單都沒有的人更為重要,就有達人一口氣比較6大險種的保障差異,建議在投保前先掌握3個觀念,讓你第一次買保險就上手。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指出,目前30歲的他手頭沒有任何一張保單,便上網詢問「大家保險終身需要先保什麼比較好」,釣出一票網友熱心分享自己的投保經驗,提供原PO一個參考方向。

面對市面上保單百百種,大多數網友紛紛回應,「實支實付、意外、醫療、重大傷病、癌症,這些可以自己負擔就先買」、「實支實付、意外、癌症建議先做規劃」、「醫療險(住院實支實付、重大傷病險)、意外險,這兩個先」,至於終身型或定期型則各有所好。

一名網友比較終身與定期的優劣勢,並以買房、租屋來舉例,「終身險就像是買房子,繳費一陣子,保障一輩子」,但重點在於要扛20年的房貸,就能換得終身保障,而「定期險就像租房子,或許照我們可以接受的預算,隨時換不同的房子住」,可是房租可能5至10年會漲,最後老了沒房子住,但如會理財、存錢,想住那都可以,因此「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應該是看您自己本身的收入和消費習慣」。

另有達人建議原PO在投保前應先確認3件事,才能買到高CP值保單,分別是「先確認有無體況,先評估體況再來做規劃」、「了解目前的責任狀況及醫療體制,當面臨風險時,我們沒有辦法承擔,是否可用保險去做轉嫁」、「了解保險理賠的重點是保大不保小、保近不保遠,理賠額度要夠,方向要正明確」。

這名達人進一步分析6大險種的差異,首先在「壽險」部分,可以解決收入中斷時,遺留下來的家庭責任,避免重大的經濟負擔(如房貸、小孩教育費等);第二為「醫療險」,主要解決住院、手術所需的高額醫療費用,及暫時中斷收入的後顧之憂;第三為「意外險」,解決因意外失能、身故,或意外傷害產生的醫療費用,如意外醫療、骨折、燒燙傷。

第四為「癌症險」,分為2種給付方式,一次型給付是指罹癌確診後,會定額一次給付理賠金,較有充裕的資金可以選擇癌症治療方式,至於療程型給付型主要是以手術、住院療程含補貼、療養等項目的部分保障,重點在於化、放療治療,這也是現在癌症多數的治療方式。

第五為「重大傷病險」,符合領取初次重大傷病卡時,可拿到一筆定額給付金,讓治療或是養病過程中,可以不用擔心收入中斷問題;第六為「失能險」,除了會出現收入中斷、支出不斷等情況外,還要解決一人失能拖垮全家的問題。

整體來看,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年輕人可先將意外險、醫療險規劃起來,至少在發生事故時,能有一筆理賠金可以支應生活,隨著薪資墊高後,預算有餘裕則可加上重大傷病險及定期壽險,再因應人生不同階段調整保單,補齊保障缺口或是拉高保障額度,更能有效發揮保險作用。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慘!車禍後失能想討80萬元保險金 法官戳2疑點判意外險免賠

買美元不等了!新台幣「升到頂」促民眾加碼換匯 美元保單3大優勢繼續旺

車禍急修車!車廠老闆聽到一關鍵「遲不報價」 網幫QQ:強制悲歌又一樁

衰到爆!2,000萬元保險金 因一個閃失瞬間被課200萬元重稅

紓困補助懶人包!4類勞工救命管道一次看 1~10萬補貼拿好拿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