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8/18

慘!失業沒錢還要繳國民年金 3方式解套、1招存退休金更快

在丟了工作、沒了勞保之後,單是要養活自己都有難度,更別說還要拿出一筆錢繳國保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381

文/紀佳妘

在丟了工作、沒了勞保之後,單是要養活自己都有難度,更別說還要拿出一筆錢繳國保費,引起不少民眾反彈,更稱國民年金是「失業懲罰金」。事實上,勞保局提供日後補繳、申請保費補助、分期繳納共3種方式解決,除此之外,也可以善用保單規劃盡早存到退休金。

國民年金保險(國保)的納保對象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並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即會自動納保,因此家庭主婦、失業者等也在此範圍內,但碰上經濟狀況不穩定,無力繳清國保費時,勞保局提供3種方式解套,否則欠費超過10年,可能會面臨年資不算、保障縮水的問題,直接影響到自身權益。

一、「日後補繳」

勞保局表示,保險費可在10年的補繳期限內計息補繳。至於利息計算方式,從繳納期限屆滿的隔日起到繳納的前一日止,每超過1日,以每年1月1日郵局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按日計算利息,但每月保險費核計應繳利息如在30元以下,該月份利息免收。

 

二、「申請保費補助」

若家庭總收入較低者,可向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或公所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認定,經審核通過,自申請當月起提高政府補助保險費的比例,可以少繳一點錢

三、「分期繳納」

欠繳保險費金額累計3,000元以上,且公告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50萬元以下,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但年滿65歲或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申請分期繳納的人,則不受公告年度個人所得50萬元的限制。

對收入有限、經濟包袱的民眾而言,應將資產好好做分配,同時也要顧好保險規劃,透過意外險、醫療險等來轉嫁突如其來的事故,再用增額型、利率變動型保單,達到資產增值的效果,避免事情發生時,經濟垮了家庭。

《延伸閱讀》

台幣站穩27關卡!美元 VS台幣儲蓄險二選一 網秒選「它」曝2優勢:兩頭賺

稅額爆增!子女受贈房地後售出換現 遇上這情況「房地價值得加進遺產課稅」

首年醫藥費81萬!知名部落客新婚3個月罹乳癌 自曝做對一件事:還好有保險

隔月才入帳!民眾怕「第一筆勞保年金被吞了」 勞保局嚗正確時間算法

保單分紅利率史上新低!7成5改搶美元保單 宣告利率3%以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