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1/05/05

隔月才入帳!民眾怕「第一筆勞保年金被吞了」 勞保局嚗正確時間算法

一位民眾請領勞保年金給付,卻發現到了月底怎麼還沒入帳。(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368

文/紀佳妘

一位民眾勞保繳了一輩子,好不容易熬到退休,準備開始新生活,卻發現勞保老年年金到了月底怎麼還沒入帳,直到下個月才一筆退休金匯入,讓他擔憂自己的錢是不是少了一筆,但其實向勞保局申請老年年金,需等待一個月才會入帳,快來一次搞懂入帳時間,才不會為錢心慌慌。

一名工作幾十年的李姓民眾,發現近期體力大不如前,如今小孩已長大成人,各自也有不錯的工作,10月2日決定向公司任職申請退休,選擇活到老、領到老的勞保年金,覺得按月領比較有保障。

在李姓民眾退休當天,公司也將申請書寄到勞保局,但到了月底,他到銀行刷本子,卻遲遲等不到這筆錢入帳,直到11月底才有一筆年金匯入,擔心勞保局是不是漏掉了10月份的年金,到底該如何是好?

勞保局表示,勞保老年年金是採取申請制,是以退職退保的隔日,才具備請領資格,只要符合請領資格,並完成申請的勞工,勞保局會從提出申請的「當月」起開始按月發給,並於「隔月底」入帳,發到領取人死亡當月止。

 

 

勞保局指出,由於第1次和最後1次的年金,都是以每個月的應領金額全數發給,而且年金是持續性發給,所以在隔月底入帳,並不會影響民眾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的權益。

以上述個案來看,李姓民眾的退職退保日為10日2日,也是當天提出申請,因此勞保老年年金將從10月起開始按月發給應領金額,並於11月底入帳,多年後如逝世,他死亡當月的年金,也會再下月底全額發給,但在入帳之前,該帳戶已經結清,則改由繼承人領取。

除此之外,如果民眾是在當月最後一天退休,將會從退休的隔月開始按月發幾,並在退休後第2個月底入帳,像是10月31日離職,要到11月1日才具備請領資格,因此勞保年金是從11月起按月發放,並於12月底入帳。

至於申請當月又該如何判斷?勞保局說,「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若以郵寄方式送勞保局的人,將以原寄郵局的郵戳日期為準;如果是以親自送件方式送勞保局或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者,將以勞保局或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的收文章日期為準。

《延伸閱讀》

欠稅235萬元不還寧被管收 婦人一雞婆動作壽險滿期金也飛了

連14月不到1%!台幣壽險分紅利率太低 75%保戶改擁3%高利美元保單

勞退基金績效曝光!逾半勞工分紅不到9千元 網怨:馬上取消自提「靠自己」

癌末男為學保考大學「同天就休學」 保險公司戳破荒唐行徑拒賠百萬保險金

台幣超強!10年前買美元儲蓄險別急領回 網曝有3關鍵再教一招理財CP值更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9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