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1/04/27

備齊醫療收據還被拒賠 原來投保時就搞錯這一點!

申請醫療險理醫療收據有正副本理賠的問題,搞不清楚的話將申請不到理賠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384

文/紀佳妘

台灣民眾平均每人擁有3張以上保單,相信大多人都聽過「正、副本理賠」,但到底與申請理賠有什麼關係,仍有不少人霧傻傻,造成「投保容易、理賠難」的窘境,一次讓你搞懂正副本理賠的差異在哪裡,讓申請理賠更順暢,否則不僅會浪費與保險公司往來更正的時間,嚴重的話則會影響到自身權益。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為1兆2,385億元,以全台約2,300萬人換算,平均每位國人每年的醫療費用支出是5萬2,486元,且拉長時間來看,醫療保健支出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也因如此,大多民眾在規劃投保時,都會將醫療險列入考量範圍,更能有效彌補治療期間的費用及金錢損失。

申請醫療險理賠時,通常需要醫生的診斷證明書,以及醫療收據,其中後者將有正副本理賠的問題。其實在人身保險中,申請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時,會需要醫療收據,而其他像是壽險、意外險、重大疾病險、住院日額醫療險等險種,申請理賠文件則不需使用醫療收據。

 

 

不過,常聽到大家口中的「副本理賠」又是什麼呢?一般來說,醫療收據正本只會有一份,副本理賠則是保險公司同意保戶在就醫後,以收據副本申請理賠,至於副本則要向醫院申請才可以,上面會蓋上「與正本相符」等字樣的章。

除此之外,以金管會現行規定來看,每人只能限買3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包括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因此民眾在投保2家以上實支實付醫療險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因為部分保險公司只限正本理賠,因此在投保前務必詢問清楚,才能轉嫁自費醫材費用,減輕自身的治療費用。

另據所得稅法規定,申請過醫療險理賠的醫藥費,就不能申報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應將醫藥費逐筆減除各險種的保險給付後,還有沒獲得保險理賠的醫藥費,才能列報扣除。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免稅一場空!561萬保險金被課遺產稅 3關鍵判國稅局追討有理

醫療險突暴漲保費引眾怒!隔年續保常漏看一點 壽險公會:沒有「保證費率」這回事

「立院股神」理財方式全都露! 高嘉瑜獨愛這一款儲蓄險

投保狂踩國稅局5地雷 遺產爆增2,400萬元得衰繳近400萬元稅金

儲蓄險「每月領1.2萬」想改存股被狂勸 網傳授一招全拿還能節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