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年金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4/15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重出江湖 3種需求保戶最適合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從今年3月起應適用新規範,除了「身故保本」的商品之外,其餘全部都要配合調整保單內容後才能上架。(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314

文/李瑞瑾

因應金管會法令政策,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從今年3月起應適用新規範,除了「身故保本」的商品之外,其餘全部都要配合調整保單內容後才能上架,壽險業者也積極推出符合規範的保單商品,國泰人壽、富邦人壽都有推出新款附保證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為了避免保險公司將投資風險覽在自己身上,出手限制壽險公司對於附保證投資型保單的保證範圍,從前有死亡最低給付、每月配息保底、保證最低投報率的保證商品全部得改款或下架。新款保單只能提供最低身故保證,保證金額也不得高於所繳保費,即只能「保本」

此外,還需要符合「附保證部分必須依性別、年齡收取不同保證費用」、「當基金淨值低於80%時,附保證給付須停止撥回」、「類全委帳戶管理費用從實際資產配置日開始收取」、「不得有立即投資約定」、「投資型保單、萬能壽險不得有不停效約定」等規範。

 

 

國泰人壽推出改款後的附保證投資型保單「真飛揚人生(外幣)變額年金保險」,具有身故至少給付總保費的特性(假設無匯差),且配合新制規範,將身故保證費用依照年齡與性別不同收費,由保單帳戶價值中扣除;富邦人壽也有新款保單「富利人生」。兩款保單都是月配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自去年起受新冠肺炎影響,市場波動加劇導致民眾投資趨於保守,國泰人壽指出,一般投資型保單價值波動較過往大,但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具有身故保本的下檔保護功能,可以降低波動過大的疑慮

除此之外,身故保證機制不怕保費有去無回,被保險人不幸身故也可保全資產傳承子女,有利於資產傳承;每月撥回機制類似月退俸,可以當作退休規劃;透過帳戶波動度控管績效,也適合喜歡穩健投資的保戶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老了失能必看!請領勞保年金有眉角 想拿到兩筆錢這一點是關鍵

全額列舉好補!醫療單據節稅有眉角 誤踩2大地雷反遭補稅

利、匯率短線反彈 美元保單燒滾滾

保單存摺要來了! 11家壽險「厚」保單2年內要消失

1張保單狂賣!壽險業績排名大洗牌 3月新契約保費破千億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