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04/15

老了失能必看!請領勞保年金有眉角 想拿到兩筆錢這一點是關鍵

每月繳的勞保費,除了未來可領到退休金之外,也有提供失能給付的基本保障,但要弄對請領順序才能領到兩筆給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394

文/紀佳妘

每月繳的勞保費,除了未來可領到退休金之外,也有提供失能給付的基本保障,只要經確認病況、治療仍無法改善,即可向勞保局申請,不過當碰上符合老年給付的請領條件時,又該怎麼領才對?其實可分成兩種情況,勞保局教你要弄對請領順序,才能領到兩筆給付,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少領一筆救命錢。

有一位剛滿65歲準備退休的民眾,由於有家族遺傳的腎臟病史,但近來狀況持續惡化,醫生認為必須終身洗腎,讓他相當苦惱,領了勞保的老年給付,還可以請領失能給付嗎?

情況一、未領老年給付

勞保局表示,勞工若在離職退出勞保後一年內診斷永久失能,還沒領取老年給付之前,還是可以依照勞保條例規定,請領失能給付

情況二、已領老年給付

勞保局指出,已退職並領取老年給付的民眾,由於保險效力於退保當天24時終止,儘管是在離職退保前罹患傷病,但是在保險效力終止後,才診斷為永久失能,就無法再領取失能給付

勞保局建議,若在加保有效期間內,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於加保中或退保後一年內診斷為「非屬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可以先申請失能給付,再請領老年給付,等同於兩筆給付都拿得到。

 

 

所謂的失能給付,是依身體失能部位不同,分成精神、神經、眼、耳、鼻、口、胸腹部臟器、軀幹、頭臉頸、皮膚、上肢、下肢等12個失能種類、220個失能項目、15個失能等級,按照失能程度不同,給付分成兩種。

其中月領的「失能年金」,是指經審定失能狀態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所定的20項「終身無工作能力」之一,或是失能程度符合第1至7等級,並經個別化專業評估工作能力減損達70%以上,且無法返回職場的勞工,也就是屬於「終身無工作能力」。

至於一次領的「失能一次金」,則是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且失能狀態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但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的給付項目者,可1次請領失能給付。不過,如在2009年1月1日前已有保險年資,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的給付項目,也可選擇一次領。

如果害怕老了之後一不小心失去勞保失能保障,其實可以透過保單來轉嫁風險,像是長照險就能轉嫁民眾長期照護的開銷,或是在年輕時就準備好足額退休金,不怕老年生活會因為重大傷病沒有依靠。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全額列舉好補!醫療單據節稅有眉角 誤踩2大地雷反遭補稅

利、匯率短線反彈 美元保單燒滾滾

保單存摺要來了! 11家壽險「厚」保單2年內要消失

1張保單狂賣!壽險業績排名大洗牌 3月新契約保費破千億元

美元儲蓄險買幾年期好? 網揭:入手前搞懂5件事CP值最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