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3/02/02

儲蓄險買幾年期好? 網揭:入手前搞懂5件事CP值最高

儲蓄險的繳費年限非常多樣,從6年期、10年期到20年期都有,但到底差在哪裡呢?就有內行的網友點出5項不同繳費年限的差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0546

台灣人偏好儲蓄險,就連許多部會首長也都滿手儲蓄險。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發文詢問,過去曾買過2張6年期儲蓄險,目前正在繳20年期,就傻傻的繳當作花掉,卻一直不知道差別在哪裡,便上網詢問,「存美金6年期、10年期、20年期的差異在於?」,此文一出,網友們紛紛熱心為原PO解惑。

儲蓄險的繳費年限非常多樣,從6年期、10年期到20年期都有,但到底差在哪裡呢?有網友認為,「差在『流動性』,提前解約可能虧損本金,年期越長,你的資金閉鎖期就越久」,也有人覺得「差在內扣成本還有IRR(內部報酬率)」。

就有內行的網友點出5項儲蓄險不同繳費年限的差異,一為分散年繳壓力;二為年期期間豁免機率提高,豁免後不用繳費由保險公司幫你存;三為一樣的保額,年期越短,年繳越高,所以拉長一樣可享受想要的保障。

四為短年期適合短期資金,退休金適合長期規劃;五為年期越長,可以放更多的資金鎖利,六年期滿只能繼續放,但不能再存錢進去鎖利,只能再買一張,如今在利率走低的情況下,只會買到更低利率的保單。

 

也有網友分析他自己的解讀是「鎖利率」,假設10或20年期利率皆是3%,「10年到期,若重新買保單,也許就沒有3%的利率,當然10年期付出成本低獲利較20年期少,優點就是時間短,資金可活用;20年期付出成本較高,獲利較10年期多,優點資金得以保存下來,不會亂花掉」。

因此這名網友認為,見仁見智,先思考個人訴求,買適合自己的保險,引起其他人指出,「唉4年前您如果買還有6%,現在只有1-2%而已」、「我是存2年期,大概的5年就領回,若錢用不到就存20年,就當養老金使用」。

除此之外,有不少人選擇以存股、買債券等方式累積資產,但已繳了9年美元儲蓄險的過來人表示,無論原PO的儲蓄險是6年、10年或20年期,「每年給妳的利息超過2%、3%以上就繼續留著,都保了解約划不來,股票又不是穩賺不賠的」,引起其他人建議,「除非能接受會有風險、會賠錢,不然還是建議買保守一點的儲蓄險」。

 

《延伸閱讀》

「電話投保好嗎」引正反論戰 網嚗這情況爭議一堆:保障&荷包兩頭空

家庭主婦繳不出國民年金「怕年資全泡湯」 除分期還有1招更早存到退休金

背債勞工不怕錢被扣押!不只勞保年金 還有各項保險給付都可存專戶

理賠金飛了!投保這一動作超母湯 網嚗最慘結果:拒賠+沒收保費

3原因助攻買氣!投資型保單3月熱銷700億元 保戶最愛這一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