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儲蓄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4/13

家庭主婦繳不出國民年金「怕年資全泡湯」 除分期還有1招更早存到退休金

一名50歲的家庭主婦,近期發現自己積欠國民年金保險費多年未繳,但又有沉重經濟壓力,無法一次繳清欠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247

文/李瑞瑾

一名50歲的家庭主婦,近期發現自己積欠國民年金保險費多年未繳,但家中有長輩及兒女需扶養,經濟壓力沉重,實在無力一次繳清欠費,又害怕老年之後沒有保障。針對無力繳納國保保費的民眾,勞保局提供分期繳納、提高補助比例等2種方式解決。

國民年金保險費在繳款期限過後10年內,都可計息補繳,50歲還沒有符合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資格,為了保有保險年資,可申請以月為單位的小額繳款單,彈性補繳欠費,或是辦理分期繳納,每月按時繳納分期保費

國保被保險人想要辦理分期繳納,必須符合2個規定。

1. 應繳總額達3,000元以上

2. 財稅機關提供保險人公告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50萬元以下。但有2個情況可以例外。

(1)年滿65歲或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申請分期繳納者,不受個人所得50萬元以下的限制。 

(2)若個人所得50萬元以下,無法提供公告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清單,可自行切結

分期繳納以1個月為1期,最多以40期為限,除年滿65歲或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前3期應繳金額可依序以首3個月欠繳的保險費計算外,各期金額約略均分不可低於1,000元。

如果民眾要申請分期繳納國保保費,須填寫「國民年金保險保險費與利息分期繳納申請書」,簽章後寄送到勞保局辦理。經勞保局審查通過後,必須於每月10日前繳納分期保險費

但勞動部也說明,如果被保險人分期通過後未在期限內繳納保費,就視同全部到期,且已經申請經核准分期繳納的保險費,也不得再次申請分期繳納,未來要領取年金給付,只能一次繳清欠費之後才能領取。

 

 

如果家庭總收入較低,實在無法負擔國保保費,也可向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公所申請保險費補助資格,經審查通過者自申請當月起開始補助,政府會提高保險費補助比率為55%或70%,每月自負保費從60%(1,042元)降到45%(782元)或30%(521元)

「國民年金」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家庭主婦、失業者都在國民年金的納保範圍之內。

對於這些收入能力有限的民眾來說,很可能會碰到難以負擔國保保費的窘境,民眾更需要趁著身分尚未轉變,還年輕力壯、有收入能力、能彈性進行理財規劃的時候,將資產好好地做分配

不少人都知道年輕時就要做好保障規劃,透過醫療險、意外險轉嫁現在到未來的事故風險,也可以用增額型、利率變動型保單多累積些資產,避免沒有工作或是退休之後還遇到重大意外,被經濟壓力拖垮家庭。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網路投保去年銷售出爐!壽險衰退近7成 產險靠1險種大賣逆勢成長

提醒客戶保單健檢被當「厚臉皮」 知名業務泛舟爸:出事再來埋怨更靠杯

理賠金飛了!投保這一動作超母湯 網嚗最慘結果:拒賠+沒收保費

3原因助攻買氣!投資型保單3月熱銷700億元 保戶最愛這一款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