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產業資訊

2021/04/13

3原因助攻買氣!投資型保單3月熱銷700億元 保戶最愛這一款

三大效應助攻投資型保單熱賣,3月受理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可能逼近700億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77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投資型保單 3月熱賣近700億

資本市場旺、保證給付停售、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仍在相對高點,三大效應助攻投資型保單熱賣。

壽險業者透露,3月受理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可能逼近700億元,創歷史單月新高,且核實保費可能占3月新契約保費的60%,至少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比率。

壽險業者分析,歷來資本市場行情一好,投資型保單就容易大賣,去年以來股債雙漲,壽險公司熱賣的月月配息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很多都創下連續額外配息的紀錄,一般月月撥回(即配息)年化比率5%左右,但若基金每單位淨值逾10.2~10.5美元,就會有額外撥回金額,今年前四月多檔基金都觸及額外配息門檻,很多單月都可多配0.8~1%。

加上元大人壽3月推出連結台股基金的投資型保單,3天衝出145億元以上,後續仍在進件,估計3月可拿下單一公司新契約保費第二名,也推升投資型保單單月業績。

 

 

第二是從3月1日起,投資型保單只能提供一倍的身故保證給付,先前超過一倍的保單都必須停售,因此2月有出現停售效應,估計有逾120億元保費遞延到3月,且新接檔的保單也延續買氣。

第三是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仍在相對高點,即還在28.4~28.5元附近,拉高保戶投保美元投資型保單的意願,即可以投資報酬率及匯率兩頭賺,投資型保單銷售量大的主要壽險公司,銷售第一名的投資型保單都是外幣計價,主要是美元投保

三大效益齊聚下,3月投資型保單受理保費(即保戶已投保,但壽險公司未必能完成核保且在3月底入帳)上看新台幣700億元,創投資型保單的單月新高紀錄。

其中國泰人壽就有約180億元,持續維持投資型保單的第一大品牌;第二名應該就是元大人壽的140多億元,這也是元大人壽首次衝進前三名;第三名應是台灣人壽的86億多元;另外如安聯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富邦人壽、安達人壽等,應都有40~60億元以上。

至於3月整體新契約保費應可破千億元、甚至上看1,100億元,其中投資型保單占率應可近六成,創至少2008年以來的占比新高,且已明顯超越傳統保單的銷量。

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車禍後腦震盪請領失能保險金 130萬元變10萬全因這一點

美元儲蓄險到期改美股好嗎? 網點出3關鍵馬上解約太可惜

領了勞保年金再工作必知2件事 投保這保險還可領4大給付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醫療險「終身型 VS 定期型」二選一 網揭1觀念突破盲點被推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