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終身壽險

意外險

2021/04/01

爸媽買兒童保單有3大訣竅! 5個理由告訴你越早買越聰明

為家中寶貝規劃成長各階段所需的保障,可以從醫療保障、意外保障、教育基金共3面向規劃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933

文/紀佳妘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到來,如何為家中寶貝規劃成長各階段所需的保障,成為許多爸媽的困擾。事實上,保險業者建議,可以從醫療保障、意外保障、教育基金共3面向規劃保單,且趁早做好風險規劃還有5大好處,不僅能省保費,還能提前準備好幾桶金。

根據南山人壽透過IG限時動態調查發現,83%的人認為保險應先規劃大人,再規劃小孩,96%的人認為父母應該先幫孩子準備保險基本保障,有多餘的費用再來規劃教育基金

一般來說,保險規劃要先從家庭經濟支柱開始做起,但1至14歲的孩子到底該如何規劃保險呢?南山人壽建議可從3大面向著手,首先是「醫療保障」,由於兒童抵抗力較弱,若感冒或感染流感常併發肺炎、腦炎等,而住院甚至需要手術治療,因此可用「住院日額+實支實付」的方式投保,涵蓋門診、雜費等費用。

 

 

其次為「意外保障」,以衛福部最新統計「事故傷害」(意外)為1-14歲的死因首位,平均每兩天就有一人死於意外,其中以交通事故及溺水占最高,而意外傷害保險附約則含有傷害醫療、意外失能、重大燒燙傷等;第三,「教育基金」則可用還本終身保險來規劃,以支應從出生到就學所需的保姆、教育等經費。

除此之外,及早做好風險規劃好處多多,第一為「通常愈年輕、保費相對較便宜、承保機會高」,也就是趁身體健康,趁早投保可避免被加費或拒保;第二為「需要一把對抗事故傷害的保護傘」,孩童較為活潑好動,突發性的意外是無可避免的;三為「提前準備一筆基金」,父母可提前準備教育基金、創業基金、結婚基金,及早為孩子累積人生各階段的第一桶金。

四為「要保人豁免保費」,父母幫孩子投保,部份保險可附加豁免保費附約,如果繳費期間發生條款中的特定事故向保險公司提出證明,就可以啟動豁免保費機制,父母不用再繳保費,子女可繼續仍享有保障;五為「培養保險觀念」,讓保險伴隨孩子成長,從小認識人生各可能面臨的風險,建立風險意識。

此外,同為新手爸媽身分的YouTube親子網紅「彼得爸與蘇珊媽」,因認同新生兒保險的重要性,在影片中以身為雙寶父母的經驗分享正確保險觀念,彼得爸因健檢時發現健康亮紅燈,意識到保險的價值,之前對小孩的投保觀念單純覺得全買最安全,透過線上預約台灣人壽保險顧問諮詢後,才知道正確投保觀念應為,先以家中主要收入來源者為主,再去補次要收入來源者,最後才是小孩的保障,獲得不少人關注。

《延伸閱讀》

猝死床邊請領意外身故保險金被拒 解剖報告出現一詞300萬元飛了

勞退金縮水!計算利率跌破1%少領近6萬元 新制4月上路

優秀!17家壽險業者受金管會表揚 這2家獲得最多獎勵

近8成上班族被錢追著跑! 三明治族最苦教你3招聰明用錢

小孩教育金存郵局太可惜! 媽媽狂推美元保單2優勢:趁低點買起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