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醫療險

意外險

2021/04/01

近8成上班族被錢追著跑! 三明治族最苦教你3招聰明用錢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8的人對於目前生活感到「財務吃緊」,更別說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壓力更大,為避免突如其來的事故,拖垮家庭經濟,除了應好好存錢、投資理財之外,也要善用保單轉嫁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13

文/紀佳妘

蠟燭多頭燒是許多上班族的現況。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8的人對於目前生活感到「財務吃緊」,更別說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壓力更大,為避免突如其來的事故,拖垮家庭經濟,除了應好好存錢、投資理財之外,也要善用保單轉嫁風險。

根據yes123求職網「上班族結婚與生養育計畫調查」,在年滿20歲以上的成年勞工當中,有60.4%目前「沒有小孩」,其中50.7%「沒有計畫」生小孩;進一步觀察不想生的原因,主要是「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占最多數

調查也指出,目前有小孩的話,合計有63.9%屬於「雙薪」家庭,其中50.9%為「雙薪家庭,且有長輩需扶養照顧」,代表其餘的36.1%,屬於「單薪」家庭,其中27.3%為「非雙薪家庭,且有長輩需扶養照顧」。

總的來說,「有子女、同時有長輩需扶養照顧」,也就是所謂「三明治族」、「夾心餅乾族」的比例,合計更達到了78.2%,且不論是否目前為雙薪,或有無長需輩需扶養照顧,對於目前生活,感到「財務吃緊」的比例,更高達77.6%

 

 

從調查結果來看,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想要準備好生養育基金,恐怕夫妻兩人都要就業,也就是「領雙薪」,同時持續進行投資理財計畫;另一方面,除了小孩外,如果還需要分神照顧銀髮族的長輩,可能導致身心壓力更為沉重。

一般來說,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通常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更應做好風險規避,別讓突如其來的風險,壓垮家庭經濟,其實可善用保單規劃,如壽險、意外險、醫療險/實支實付等險種,不僅能添足保障,也有機會累積資產,逐步為退休做準備。

除此之外,支出壓力龐大的三明治族也可透過3個小技巧省保費,一為刷卡分期零利率繳保費,很適合無法年繳的人,不用額外負擔貴貴的利息;二為銀行自動轉帳扣繳,部分會提供1至1.5%的保費折扣;三為集體彙繳,也可享有較低費率,對荷包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壽險業獲利排名出爐!稅後賺進逾2千億元 2大指標創新高紀錄

小孩教育金存郵局太可惜! 媽媽狂推美元保單2優勢:趁低點買起來

罷免宿敵毛嘉慶爆罹血癌 王浩宇哭喊原諒:對他早已沒有恨

噱翻天!3壽險狂買19.7萬張「護國神山」 吃下逾400億元大補丸

快下手!美元氣勢凌人逼台幣近月狂貶1元 美元保單還會更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