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3/23

超會賺!金融保險業月薪飆16.6萬奪冠 比各行業平均多1倍

今年1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為7萬5,145元,其中金融保險業平均薪資高達16.6萬元,位居各行各業之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115

文/謝曉曦

金融保險業好會賺!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統計,2021年1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為7萬5,145元,其中金融保險業平均薪資高達16.6萬元,位居各行各業之冠,反觀「住宿及餐飲業」總薪資則低於4萬元,排名吊車尾,呈現薪資兩樣情。

根據主計總處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今年1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的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125元,續創歷年同月新高,較去年同月增加2.07%;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平均為7萬5,145元,主要是廠商陸續發放年終獎金、績效獎金,使得多數行業皆明顯增加

 

 

觀察2021年元月各行業別的平均總薪資,有3個行業賺破10萬大關,其中「金融及保險業」以16.6萬元奪下冠軍寶座,緊追在後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13.6萬元);第三為「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12.1萬元)。

至於「住宿及餐飲業」1月總薪資僅3.6萬元,排名則吊車尾,而「支援服務業」、「其他服務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以及「教育業」(不含各級公私立學校等)則約在4萬初頭。

 

 

統計也指出,1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為816.8萬人,較上月增加0.18%,其中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皆增加6千人,住宿及餐飲業也增加5千人;而從去年6月經濟活動重啟以來,受僱人數累計增加10.9萬人,顯示勞動市場逐步回穩。

除此之外,另從勞動部最新「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觀察近5年大專畢業生的勞退提繳工資,「金融及保險業」以4.7萬元成為薪資行情最佳,由此可見,金融保險業穩定又高薪,不僅是許多人心中的「金飯碗」,也是值得投身的產業。
 

《延伸閱讀》

緋聞綠委王定宇夫婦手持8張保單 保險理財最愛這一味

嚇傻!繼承房產1,800萬元售出須繳稅500萬元 專家告訴你如何節稅

單靠儲蓄險賺幾十萬! 內行親揭「生財之道」別小看

跟著學!黃天牧自曝穩健理財法 兩類型保單這樣安排

明年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又調高1歲 算錯時間提早領最慘被打8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