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1/03/03

夯爆有原因!三月保單宣告利率2樣情 美元衝到3.3%、台幣破底

多家壽險公司宣布調降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多調降0.2個百分點;若加計外幣保單,昨天共有170張利變保單利率調整,變動規模是去年3月以來最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011

▲多家壽險公司調整3月宣告利率,一共有170張利變保單利率調整。(圖/經濟日報提供)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匯價強勢效應 170張保單利率調整

新台幣持續強升,壽險業匯兌成本高漲,多家壽險公司昨(2)日宣布調降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多調降0.2個百分點;若加計外幣保單,昨天共有170張利變保單利率調整,變動規模是去年3月以來最大。

 

 

富邦人壽昨日宣布大舉調整已停售的80張新台幣利變保單,且利率降幅一調就是0.1個百分點,這是自2019年11月以來,富邦人壽首度調整新台幣宣告利率,距離上次降息,已時隔15個月。

富邦人壽表示,新台幣資產主要投資於海外,因新台幣匯率強勢,避險成本增加,所以調降新台幣商品宣告利率,調降後目前最高利率為2.05%。

中壽3月也調整一張現售新台幣分期商品,宣告利率由2.25%降至2.1%;另三商美邦人壽調降十張新台幣利變年金 ,調幅為0.14到0.2個百分點,幅度都不小。

不過,國泰人壽逆勢而為,調升新台幣保單利率約0.06個百分點,調高後利變年金利率約在0.32%,影響三張停售的利變年金商品;其他現售新台幣利變壽險宣告利率約在1.45%~1.65%左右。國壽表示,因為匯率避險做得比較好,因而可調升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

 

 

美元保單部分,則因為美元債券市場利率走高,壽險業紛紛調升其宣告利率。繼中壽1月獨家調高美元保單利率後,國壽昨天也跟進微升息,無論現售或停售保單,均調高0.05個百分點,調高後利率落在1.8%~3.2%區間,整體國壽現售主流的美元利變壽險的利率落在2.7%~3.2%。

新光人壽表示,觀察去年底以來美元債券市場利率持續走升,以及公司推動保障型商品的策略,因此調升六張現售美元保障型商品宣告利率,約在0.05~0.1個百分點,調整後宣告利率為2.7%~3.3%。三商美邦人壽亦有二項商品調升0.05個百分點。

在其他幣別部分,國壽調降三張停售澳幣利變保單,宣布告利率降0.1個百分點,調整後澳幣保單利率剩約1.9%~2.65%。國壽昨天總計調整71張利變保單商品的宣布利率。

壽險公司每月1日公告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架上現售或已下架停售的商品都有可能調整。除五家壽險公司之外,南山、台灣、全球、元大與遠雄人壽等則宣布3月利變保單利率維持不變。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買投資型保單「存30萬獲利10萬」想跟風 內行人曝玄機:領的不是利息

勞保快倒,勞退可靠嗎? 搞懂4個問題聰明領退休金

小心!這些理賠案件最易踩雷 保險業爭議類型一次看

女性2大疾病風險特高 4款保單守住晚年生活品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