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2/27

勞退新制分紅領多少3/5揭曉! 5種查詢方式一次看

勞保局每年將都會將收益數分配到個人退休金專戶中,今年於3月5日入帳,民眾可以透過5種不同方式查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635

文/紀佳妘

辛苦工作大半輩子,每個人最關心的莫非是退休金可領多少,勞保局每年都會將收益數分配到個人退休金專戶中,今年將於3月5日入帳,民眾可以透過5種不同方式查詢,更能清楚知道養老所需的缺口,趁早透過保險等理財工具為退休做準備。

勞動基金運用局日前公布2020年勞動基金績效,全年度獲利為3,164億元,收益率7.35%,其中攸關1,205萬名勞工的勞退新制收益為1,781億元,收益率6.94%,以目前收益來看,每名勞工平均可領分紅1.48萬元,預估將於3月5日入帳。

但要注意的是,每個人勞退提繳的時間、金額不同,因此分配到的實際金額也有所不同,平均分配只是估算,目前共有5種方式可以查詢自己的退休金帳戶,不一定要跑一趟勞保局才知道領多少。

1.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戶號查詢

民眾除了可用自然人憑證(需插卡)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個人投保資料、勞退金專戶金額、試算給付金額、補發繳款單,以及進行申辦作業與查詢案件辦理進度;若沒有自然人憑證,也可用「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系統查詢相關資訊。

 

 

2. 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民眾首次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後,可結合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建立「行動服務帳號」,取得帳號密碼,並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以查詢個人投保資料及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與核發的試算。

3. 勞動保障卡查詢

對於擁有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及第一銀行等5家銀行核發的勞動保障卡,可先在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保局網頁可查詢個人投保資料、勞退金專戶金額、試算給付金額及案件辦理的進度查詢等。

除了網路ATM之外,民眾也可透過各發卡銀行的實體ATM查詢,列印最近6筆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及個人投保資料。

 

 

4.郵政金融卡查詢

民眾如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可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就可在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最近6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5.臨櫃查詢

臨櫃查詢又分成兩種,其一是親自查詢,只要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正本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當場就可以取得勞保投保資料,以及個人退休金專戶明細。

另一種則為委託他人查詢,受託人到勞保局時,須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有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儘管去年勞動基金呈現正收益,但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由於疫情尚未見遏止之勢,全球景氣持續低迷,對於績效蒙上一層陰影,加上勞保年改勢在必行,將影響到勞工退休金,因此第三層退休規劃不可少,不妨趁年輕透過保險等理財工具做準備,如利變壽險、年金險等來打造現金流,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第一次買保險就上手! 4款必備保單讓你花小錢也有大保障

攢1,000萬退休夠不夠? 用3款保單別讓病痛吃光老本

注意!在職業工會加勞保只限2類勞工 亂保小心領嘸給付、保費不退還

小心!勞保傷病給付眉角多 未痊癒遇2情況都無法繼續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