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2/03

好慘!國保年金月領不到4,000元 4款保單助安心退休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平均不到4千元,對於老年人退休金的支援效果微乎其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723

文/李瑞瑾

國民年金保險為政府希望提供民眾老年生活基本保障所設置的社會保險,但根據勞保局統計,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給付平均不到4千元,對於老年人退休金的支援效果微乎其微,如果民眾沒有及早做好退休規劃,恐怕老年生活會過得很辛苦。

勞保局公布國民年金核付人數及金額統計,109年11月國保老年年金共計給付約45.6億元,給付人數有118.2萬人,平均每人每月領到的年金只有3,800多元;基本保證年金給付約19億元,給付人數約有50.2萬人,平均每人給付金額為3,776元。

日前有一項調查發現,已退休的民眾認為理想的退休金需要967萬元,尚未退休者則認為平均至少要有1,298萬元,才能支撐退休生活所需;且無論是退休的民眾還是尚未退休的民眾,推估退休後的每月花費平均落在3.3萬元上下,而國民年金的給付金額卻只有一成左右

 

相較國民年金,其實大部分民眾的社會保險年資都在勞工保險上面,勞工保險也有提供老年年金給付,但根據統計,有高達6成勞工的年金領不到2萬元;就算加上雇主為民眾提繳的6%勞退金,其實也難讓退休生活過得愜意舒適。

現代人老了之後可以活得很久,但勞動能力並不見得可以一直延續到老,因此退休之後的開銷來源,更是需要及早做好準備。從越年輕開始規劃,越是能存到足夠的基金,想要達成守財、穩定、增值等目標,透過保單來做規劃最為合適,像是利率變動型保單、增額型保單,外幣保單或是年金險,都是很好的退休準備工具,民眾可以盡早規畫避免老無所依。

《延伸閱讀》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錢放銀行利息史上最低! 美元保單最高宣告利率還有3%

胡搞!新光銀行員亂將正常信用卡費轉爭議款 吞今年第2張罰單

公司沒勞保也要提繳「勞退6%」! 搞懂退休金怎麼領才不虧

退休月領近5萬元不是夢! 勞保年金王教你3招把錢變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