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2/01

公司沒勞保也要提繳「勞退6%」! 搞懂退休金怎麼領才不虧

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員工都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且勞退金應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員工薪水扣除。(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182

文/紀佳妘

勞退是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必須搞懂相關規定,才不會傻傻被坑不自知。就有人疑惑公司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所以就不用提繳6%的勞退金,這樣真的是對的嗎?勞保局對此表示,這是不正確的,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員工都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且勞退金應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員工薪水扣除。

小朱畢業不久後,就到一家小公司上班,老闆說「只有3個員工,沒有強制保勞保,所以就不會提繳6%的退休金」,讓他相當困惑,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以後的退休金不就一場空?

 

勞保局表示,「這是不正確的」,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包含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等,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也就是說無論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提繳勞工退休金。但要注意的是,勞退金不可從員工薪水扣除,否則就是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工退休金是依定要求雇主要給勞工退休金,又可分為新制、舊制共兩種,其中勞退舊制是按勞基法規定,由雇主依勞工每月薪資總額2至15%按月提撥到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中,當符合退休條件時,由雇主一次發給退休金,且工作年資限同一個單位。

至於勞退新制則是在2005年7月1日上路,規定雇主應為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存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此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等到年滿60歲時,可向勞保局請領,而提繳年資滿15年則可以選擇一次領或月領,但年資未滿15年,只能選擇一次領。

 

不過,到底月領、一次領到底哪個划算?勞保局指出,在請領前,可先以勞保局的「e化服務系統」,透過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即可試算一次退休金及月退休金可領取的金額,或是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

即使後來換轉換跑道,換新工作也不用擔心,先前公司提繳的新制勞退金,依然會放在個人專戶中持續累積,這點與舊制相當不同;除此之外,如果還想多存一點退休金的人,也可在每月薪資6%的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等於將一個月薪資的12%存入帳戶中,且不計入提繳年度所得課稅

《延伸閱讀》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退休月領近5萬元不是夢! 勞保年金王教你3招把錢變大

想解約10年期儲蓄險被勸退 網分析2優勢:滿期還可領回3倍

保險金免課遺產稅有撇步 誤踩這些地雷小心功虧一簣

重病急變更要保人被抓包 逾800萬元保單全補贈與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