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社會保險

2020/12/24

醫療靠自己!健保財務漏洞更大了 補充保費收入銳減近20億元

補充保費大減,對於亟需資金挹注的健保基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23

文/李瑞瑾

健保署統計,今年1~9月健保補充保費收入約為35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近20億元,在股市不斷創新高、散戶大舉進場的熱潮下,補充保費卻不增反減,對於亟需資金挹注的健保基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二代健保實施之後便有了補充保費的機制,民眾收到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的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項目的金額超過2,000元,就需要多繳將補充保費。保險費計算以計費所得或收入×費率,目前補充保費費率為1.91%。

今年1~9月的補充保費收入比去年同期縮水近20億元,其中雇主負擔減少9億元最多,推測是因為疫情衝擊市場,導致雇主發放的額外獎金、津貼等金額減少所致;其次是股利所得,減少了7億元,第三則是兼職薪資所得少6,000萬元。

 

健保普通保費收入入不敷出,連補充保費收入也大幅縮減,為了維持健保永續經營,明年勢必調漲健保費。目前普通保費費率以「4.97%」、「5.47~5.52%」二案並陳送交衛福部、行政院核定,預計年底前做出決定。

健保要繳的保費更多,但保障卻仍是非常有限。尤其未來「自費治療」仍是趨勢,要是民眾沒有做好商業保險的規劃,恐怕就醫負擔會越來越重。想要透過保單轉嫁風險,除了基本的醫療險、實支實付之外,可以針對重大疾病以及醫療照護的風險,多加防癌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或是長照險等保單,才能游刃有餘接受完整治療。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又抓到!南山人壽員工超時工作 第5次累犯遭重罰35萬元

兩樣情!壽險業今年苦吞7,730萬罰單 1家挨罰破千萬、2家「零裁罰」

慘!勞保連虧4年 退休生活靠年金只會更危險

注意!遺產稅不分繼承份額 錢拿得少「分單」個別繳仍要平分稅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