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社會保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2/17

健保賠不起!醫曝:癌症將變慢性病  長期負擔靠保險

受健保財務影響,癌症新藥給付緩慢且條件嚴格,學者認為可靠部分負擔及商業保險補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42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肺癌政策評比/新藥給付慢條件嚴 研議部分負擔可能性

在經濟學人智庫(EIU)發表的亞太區肺癌政策評比,台灣在肺癌新藥及檢測健保給付上表現中等待加強。由於國內肺癌患者半數以上都是晚期患者,也使治療難度增加,即使近年標靶藥物及免疫藥物,治療效果明顯提升,但受健保財務影響,給付緩慢且條件嚴格健保署長李伯璋及醫界認為,解決健保財源,部分負擔大家應該坐下來談談

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表示,以台灣為例,半數以上的肺癌患者都是在晚期被發現,即使早期被診斷,經治療後多數仍會復發,肺癌患者需要長期治療,用藥不能中斷。

楊志新表示,化療仍是肺癌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其餘的治療方法還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楊志新表示,肺癌的標靶藥物現在已有七種在台灣上市,東亞常見的肺癌突變基因為「EGFR」,在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例中,EGFR突變的患者占5成,其他常見的突變基因還有ALK、RET、KRAS等。

楊志新表示,目前至少能夠辨識的肺癌標靶基因有10種,很多都必需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才有辦法得知,但該檢驗方式要價不菲,健保也尚未給付,若是想對症下藥,患者多必須要自費萬元以上,才有辦法釐清體內突變基因,再看看是否有藥可用

他表示,過去標靶藥物尚未問世之前,化療的中位存活期為9到12個月,1年存活率為30%到50%,5年存活率為1%到3%,但標靶藥物治療帶來新的治療突破,5年存活率可提高到30%到50%,目前已核准7種標靶藥物上市,也已經有第四代標靶藥出現。

 

至於沒有基因突變者該怎辦呢?那免疫藥物就是另一種選擇。楊志新指出,台灣對於免疫藥物的給付是比較慢的,在美國已有四個免疫藥物核准,針對PD-1/PD-L1抑制劑,台灣在肺癌僅給付PD-L1生物標記(TPS)高表現量的患者,很多國家都沒這麼嚴,而國際治療趨勢是免疫藥物加上化學治療,至今也還未給付。

由於這類患者約佔第四期肺癌患者的15%到20%,若TPS大於等於50%,一線使用免疫藥物五年存活率可達32%,與使用EGFR標靶治療是一樣的,它們若沒有使用免疫藥物的話存活率可能就在1%到2%,還好去年健保終於納入給付,但其實很多國家早在2016年就開始使用,台灣給付速度還是太慢。楊志新憂心,若台灣給付跟不上國際趨勢,未來肺癌存活表現恐將落後其他國家。

對於醫師而言,只要有治療效果,政府就應該幫忙給付。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認為,要提升病人存活率,除了早期篩檢外,新藥治療確實可拉高患者存活率,但現行健保給付失衡是更大的危機,若給付無法與國際臨床指引接軌,未來病人存活表現將更不理想。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指出,健保在給付適應症上希望可以與醫學會與使用者多加討論。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立宗也認為,目前癌症的治療已無法5、6年就停止,一旦停止就有可能復發,未來癌症可能會像糖尿病等慢性病般長期治療及控制,但國家是否能負擔這麼大的醫療費用,調整部分負擔及商業保險都是選項。

癌症希望基金會長年研究部分負擔及商業保險補位,該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認為,新藥的費用高,台灣應該要針對部分負擔制度作調整,甚至思考怎麼把商保納進來,才有辦法在健保財務平衡之下幫助到患者。

李伯璋表示,台灣在談論部分負擔的過程都是被動的,而錢永遠都不夠用,確實應該要各界都坐下來好好談論此議題,而醫界對此共識也很高,也希望第一線醫師對外能幫忙多傳遞相關訊息。

癌症治療已進入精準治療階段,精準檢驗至為重要,台灣病理學會理事長賴瓊如表示,次世代基因定序檢驗可望協助病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藥物,實現個人化醫療,但目前仍需病人自費檢驗,雖然健保財務負擔大,仍希望早日納入健保給付

張文震也認為,由於肺癌病人的檢體取得不易,加上每家醫院有所有差異,因此檢驗需有國家標準,加速法規訂定,一起結合檢測機構打造檢測國家隊的概念;另外,台灣給付條件若無法與國際臨床指引一致,將影響未來台灣病人參與臨床試驗的機會,連帶影響台灣臨床試驗的國際競爭力

聯合報/文:陳雨鑫、蔡怡真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定存族苦了!央行利率連三凍 勞工退休金陰霾至少到2023年

不用投資台積電也能現賺!明年205萬戶大減稅 每戶省近5千元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住院14天只能領11日勞保傷病給付 想完整補貼薪水損失還有1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