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0/12/15

大變革!銀行通路明年轉戰保障型保險、保費收入掉1~3成

65%受訪者看好,投資型保單將取代儲蓄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63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銀行通路保費 明年恐減30%

由政大CARDIF銀行保險研究中心推出,國內唯一一份針對銀保從業人員的趨勢調查出爐,我國明年銀保發展將呈現三大趨勢:銀行通路的保費可能再掉一成至30%、投資型保單最有機會取代儲蓄險、銀行會賣更多保障型商品。

政大CARDIF銀保中心連續第二年發表我國銀保調查報告,該中心因去年底發布的預測與今年情況相符而受到矚目。

該機構去年底調查時提醒,高達73%受訪者對今年銀行通路的保費收入不樂觀,43%受訪者認為今年銀保初年保費(FYP)將年減10%至30%、另外30%受訪者預期將年減30%至50%。

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十月銀保初年保費年減33.6%,與上述「逾七成不樂觀」調查方向一致;壽險公司高階主管昨(13)日表示,預估整體壽險業今年全年初年保費在8,800億元上下,銀行保險估占51%、約4,500億元,據此推算,銀保初年保費全年將年減35%

 

儘管今年銀保業績掉得兇,明年並未因為今年基期低而止跌。政大CARDIF銀保中心最新調查,56%受訪者對明年銀行通路的保費依舊不樂觀,其中33%預估明年銀保初年保費將年減10%至30%、另外23%受訪者預期減幅將逾30%

儲蓄險向來是銀行通路熱賣的險種,隨著銀保保費可能連兩年銳減,65%受訪者看好,投資型保單將取代儲蓄險

相較去年30%受訪者不清楚保障型商品是否為銀行通路的銷售趨勢,今年回答不清楚的比率僅剩2%;認為銀行未來會賣更多保障型商品者,也從去年的55%大增至75%。

政大CARDIF銀保中心主任彭金隆表示,金管會保險局今年7月實施壽險死亡給付最低規範,並希望壽險公司多賣有死差益與費差益的商品、要求CSM(保險合約服務邊際)須大於零,讓主要賺取死差益的保障型商品有了發揮空間,銀保從業人員以前感受不深,今年堪稱是大夢初醒的分水嶺。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明年銀保業績預估調查。(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 / 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金控併金控首例!富邦金傳將砸250億元公開收購日盛金

不准高利吸金!金管會祭3「不」管控 5年內保單報酬2~3%要拜了

為健保給付誇大病況變「帶病投保」 罹癌女55萬理賠金險飛了

台幣狂飆!1.6萬美元定存換回好虧 網一招神解超中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