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0/12/15

不准高利吸金!金管會祭3「不」管控 5年內保單報酬2~3%要拜了

保險局再公布新措施,保戶五年內恐無法再靠保單每年賺2~3%的報酬率。(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080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狂吸金 金管會促縮手

壽險業2020年「到頂了」。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日前以「我們與零的距離」為題,強調市場低利率是明顯趨勢,但壽險依舊用高利吸金,這極不健康,因此將持續對壽險吸金採三關切要點。

一是不樂見再以躉繳、短年期繳費,高儲蓄性質的保單,即用類定存保單吸金;二是不希望各公司主推高儲蓄性質利變商品,競相拉高宣告利率搶市;三是反對盲目推出承保風險過大、訂價偏低的一率到底終身型保單

據保發中心統計,壽險業從2001到今年,20年來吸收保費將近新台幣45兆元,資產增加逾28兆元,稅後獲利今年預期可破2,000億元的新高,但ROA(資產報酬率)卻一直在0.1~0.6%間,波動極大,幾乎都來自投資獲利,嚴重偏離本業,金管會要求壽險公司「重思、重建,才能重生」。

 

金管會希望「取而代之」的新保單,可以是長年期繳費的保障型或高齡化保單、宣告利率反應市場利率與具平穩機制的利變保單、資產負債匹配的保單。用白話來說,就是壽險業不得再狂吸金,再到股市、債市殺進殺出,冒著賣白粉的風險大賺「利差益」,必須洗盡鉛華,回歸保險公司提供保障的本質,賣「愛與關懷」,以死了留給家人,或老了自給自足型的保單,主要賺「死差益」與「費差益」。

影響所及,壽險業近十年年年新契約保費近兆或破兆元的情況今年就會反轉,今年新契約保費約衰退25%以上,即全年約只有9,300多億元的新契約保費,創11年來新低,2021年可能還會微幅衰退,銀行不能再將閒置的資金大量倒往壽險業,保戶五年內恐無法再靠保單每年賺2~3%的報酬率

金管會也同步要求壽險業強化資本,六大措施即要求強化核心資本、保留資本利得在帳上、新發保單負債成本必須反應市場利率、評估負債公允價值依缺口增提準備金、強化資產負債匹配管理、合理反應利率風險。

壽險公司若再高利吸金、投資高風險標的,一旦淨值下降或準備金出現缺口,就是要增資或增提。

壽險業資產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為健保給付誇大病況變「帶病投保」 罹癌女55萬理賠金險飛了

台幣狂飆!1.6萬美元定存換回好虧 網一招神解超中肯

靠配偶分配權省遺產稅很補! 小心一疏忽節稅不成反被盯上

帳戶有1,900萬現金卻繳不出60萬遺產稅 原來還有一招可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