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生活資訊

2020/11/27

今年5家銀行理專爆A錢 4招教你自保防盜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11月24日為止,對銀行理專A錢的裁罰案共有5件,累計罰鍰金額高達6,000萬元,創下歷年最高金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18

文/紀佳妘

不少人都會把資金交給理專進行投資管理,但自己也要有一定戒心,別讓有心人有機會動手腳,私自挪用或盜取你的血汗錢,所以想要牢牢守住資產的你,可以靠4招自保,包括定期檢視帳戶、印章與存摺保管方式等,免被理專耍得團團轉而不自知。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11月26日為止,對銀行理專A錢的裁罰案共有5件,累計罰鍰金額高達6,000萬元,創下歷年最高金額,其中永豐銀、彰銀各被罰1,200萬元,台中銀挨罰400萬元,而玉山銀行則有2件,分別遭罰1,200萬元、2,000萬元。

不過,理專盜領案件依然層出不窮,台新銀行近期也爆出理專盜領客戶款項長達10年,且涉案金額高達近3億元,盜領金額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儘管目前尚未被懲處,卻已驚動了主管機關,也讓民眾擔憂錢放在銀行真的安全嗎?到底該如何自保,才不會讓辛苦賺的血汗錢全被理專A光光?

事實上,大家在購買任何金融商品,或是接受理專、業務員等服務時,評議中心提出應留意的4大原則,一為「印章、存摺自己保管,密碼不隨便告訴他人」;二為「文件親自填寫,簽名謹慎小心」;三為「定期檢視帳戶,確認投資狀況與資金流向」;四為「避免私下資金往來與借貸」,唯有謹記上述原則,才能真正為自己的權益把關。

此外,為徹底杜絕理專弊案,金管會將採取強化監理措施,研議精進經理人問責制度,除了涉案理專外,其餘高階主管也要追究責任,同時也要求銀行提高作業風險計提,及重大缺失案件納入公司治理評鑑考量,希望能有效防範理專盜用案件的發生。

《延伸閱讀》

理專A錢開鍘了!玉山銀重罰2千萬元破紀錄 下一家台新銀挫著等

不只卡能用!重大傷病險理賠可附病歷證明 明年7月起實施

2類要保人變更被盯上 沒完稅證明禁承辦、違者開罰

自動續保≠保證續保!保單條款漏了一細節 小心生病後被拒保

快對獎!9-10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中了買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