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0/11/17

保險不是有保必賠! 4招教你看懂保單條款把關權益

保單條款霧傻傻,民眾可從4大重點著手,一次看懂什麼有賠、什麼不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020

文/紀佳妘

台灣人買保險是全球密度第一高,但不少人發生事故時,才發現不能理賠,大多是因為沒看懂保單條款,到底該如何快速抓到理賠重點?事實上,民眾可以從4大面向下手,一次看懂什麼有賠、什麼不賠。

以人身保險來看,可分為壽險、傷害險、健康險、年金險等4大類,不同險種能夠滿足民眾各式各樣的需求,但重要的是,面對一大本密密麻麻的保單條款時,許多魔鬼藏在條款中,到底要注意哪些細節?

對此,金融評議中心建議,民眾買保單時,除了要看商品是否符合需求外,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財務能力,最重要的理賠可以從4大面向下手,簡單看懂什麼有賠、什麼不賠。

一為「可否理賠」,這時先看看發生的事故,是否符合保單條款的承保或保險範圍,並且不是除外責任或不保事項的項目,而且也有可以理賠的保險金給付項目;二為「理賠項目」,保單條款要有可以理賠的保險金給付項目。

三為「理賠金額」,初步可從條款內各保險金的給付項目及相關附表了解;四為「理賠上限」,要看不同商品的設計而定,可以看看保單條款,有關理賠金額上限或倍數或天數的約定。

由於民眾不常與保險接觸,容易衍生理賠糾紛,金管會也曾提過,保戶與保險公司雙方應遵守的權利義務是透過保險契約來約定,在保險事故發生後,理賠也應依雙方簽訂的契約內容為依歸,因此閱讀保險契約是保戶維護自身權益的第一步,也就是說,在投保前,詳實閱讀保單條款的約定,充分了解所買的保險商品,才能買得安心又放心。

《延伸閱讀》

小心!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傻眼!金管會打臉40萬業務員 刪保險公司懲戒權這次修法沒得談

糟透了!和泰吃產險史上最重罰單 3大過失遭罰1,140萬元

壽險保額買夠了嗎?怕業務員唬人 教你2步驟揪出保障缺口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