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0/10/25

「年繳」省很大別傻傻多繳保費 善用3技巧聰明省荷包

原來保費「年繳」省很大,一次搞懂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的差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148

文/紀佳妘

保費到底怎麼繳才划算?一般來說,保費分成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共4種繳費方式,不少人對此都有盲點,以為半年繳是年繳的一半、季繳是年繳的4分之1、月繳是年繳的12分之1,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快來一次搞懂繳費期別的差異,才不會傻傻多花冤枉錢。

從現行規定來看,對於非年繳的保險商品,其中「月繳對年繳為0.088」、「季繳對年繳為0.262」、「半年繳對年繳為0.52」,舉例來說,小花一年的保費是2萬元,月繳保費為2萬1,120、季繳保費為2萬960元、年繳保費為2萬800元,也就是月繳比年繳多繳5.6%的保費、季繳比年繳多繳4.8%、半年繳則比年繳多繳4%

由此可見,小花如果選擇年繳的話,將會比月繳省下超過5%的保費;因此建議民眾若在經濟條件許可的話,直接選擇「年繳」的方式,其餘再來考量「半年繳」、「季繳」及「月繳」,但千萬別硬撐選了年繳後,發現繳不出來,導致保障權益受損,這也得不償失。

不過,對於手頭吃緊的民眾來說,到底該如何?這時不妨善用3個小技巧,第一是「善用信用卡分期零利率繳保費」,市面上多家銀行推出最高12期零利率的方案,等於月繳的概念,才不用負擔貴貴的利息;二為「選擇銀行自動轉帳扣繳」,部分銀行會提供1至1.5%的保費折扣,對荷包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最後是「集體彙繳」,集合同一團體內所屬員工或成員及其家屬5人(含)以上,經契約當事人同意,採用同一收費地址或同一金融機構或同一繳費管道的個人壽險保件,即可成立彙繳團體,享有較低費率,通常折扣為1%左右,有機會為自己省下至少6%的保費,不讓荷包大失血。

《延伸閱讀》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養兒又養孫、防老變啃老 網曝靠2招退休才是王道

買醫療險卻拿不到理賠? 3招教你把關自己的權益

嚇死人!贈與時間沒算好 稅金暴增15%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