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2023/07/18

投資保單禁令影響 受關注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16

7月投資型保單新禁令上路,是否會導致壽險業初年度保費(FYP)較去年同期的衰退幅度再度擴大,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

今年6月,幾家大型壽險受惠於法令變更,舊保單變得搶手、出現一波熱銷,投資型商品逆勢開出紅盤;即使如此,對於今年下半年的保單銷售成績,壽險業者依舊保守看待。

壽險公會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台幣匯率波動等因素影響,壽險公司初年度保費較去年同期仍有逾二成以上的衰退幅度。

壽險業者指出,銀行的美元定存利率動輒4%、5%,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落差仍大,導致保戶琵琶別抱,將資金轉投報酬率更高的美元定存等其他商品,由於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尚未停下,壽險業下半年仍將面臨此一不利因素。不只如此,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也會影響客戶的投資信心,加上投資型保單新禁令上路,初期一定會衝擊到投資型保單的銷售。

根據各家公司統計,包括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與台灣人壽等六大壽險公司,6月初年度保費收入合計約513億元,創今年以來的最佳紀錄,並較去年6月大增45%。累計今年上半年,六大壽險初年度保費為2,293億元,年減19%。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H1年金險銷售 大衰4成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