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癌症險

醫療險

2020/09/01

從天堂到地獄!半年瘦10公斤竟是癌症找上門 癌王發病前2~3年有這些徵兆

短時間內瘦身可能是癌症找上門,還是需要提高警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51

文/李瑞瑾

體重下降先別太開心!一位60歲女性在半年內瘦了10公斤,讓原本有意控制體重的她非常開心。但這名婦女的家人卻覺得她氣色不好,健檢時被發現眼白呈現淡黃色,在自費檢查之後,竟然發現胰臟有一顆2.5公分的腫瘤。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健康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胰臟癌的切片檢查不像胃癌、大腸癌,可以先切片再開刀,胰臟癌切片必須要穿破腸、胃,過胰臟再去切片,都是在手術中才決定,手術同時就要切胃遠端、十二指腸、胰臟頭、膽管與膽囊,如果切下來是良性腫瘤,有些病人就會覺得不甘願。

這名60歲婦人在家人勸說之下接受手術,最後確診是胰臟癌1A期(第二期),所幸有提早發現,在手術完成之後,電療與化療可以選擇做或不做,到目前為止追蹤了2年多,健康狀況都很穩定。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胰臟癌的誘發因子飲食佔三成、抽菸佔三到四成,還有一部分是肥胖、代謝症候群。胰臟癌在發生前2~3年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徵兆,二年以前會發現血糖持續、微微地上升,以及身體體溫偏高;一年前會發現血脂肪下降、皮下脂肪減少,體重也會開始減輕;到前半年左右會連肌肉都減少,體重明顯下降。接下來就是癌症開始發生,嚴重時就會開始出現黃疸、腹瀉、上腹疼痛等胰臟癌特徵

 

胰臟癌素來都有「癌王」之稱,就是因為它的病例數與死亡數幾乎相同。現代人習慣精緻飲食,又有不少人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不僅讓代謝症候群找上身,罹癌機率也大大增加。陳榮堅表示,一般民眾很難去進行電腦斷層,除了每半年到一年的適度健檢,有疑慮的時候可以首選的第一線檢查是腹部超音波,出現0.5~1公分的腫瘤都有機會提早看見。

想要遠離癌症,除了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之外,事前的保險規劃也一定要做足。癌症有時候並非想避就避,若是沒有事前規避風險的觀念,到時候癌症找上門,上看百萬的治療費用,以及日常生活的經濟壓力,都可能讓家庭難以負擔。

《延伸閱讀》

法遵課遭檢舉變相收費 保險局警告:不得轉嫁業務員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壽險公司淨值比出爐 國泰最優、宏泰深陷警戒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