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8/09

致死率超高「癌王」及早發現不簡單 出現9大症狀要注意

胰臟癌早期發現不容易。(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253

文/李瑞瑾

胰臟癌的發生率不高,但因為即時發現不容易,確診的時候通常已經是晚期無法開刀了,若幸運可以及早開刀治療,術後復發的比率高達八成,可說是發生率幾進於死亡率的可怕癌症,因此也有人稱它為「癌王」。

因胰臟癌而去世的名人不少,像是蘋果創辦人賈柏斯(Steven Paul Jobs)、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前資策會副執行長黃國俊、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教授等。

胰臟癌的危險族群包含60歲以上長者、有家族病史、常接觸化學溶劑工作的人,以及有慢性胰臟炎、遺傳性慢性胰臟炎基因變異者等。另外,像是肥胖、吸菸、糖尿病患者也都是高危險群,需要多加留意胰臟癌風險。

罹患胰臟癌的常見症狀,包括黃疸、腹痛、背痛、體重減輕、胃口變差、噁心、嘔吐、膽囊或肝臟腫大等,部分則會出現血栓,以及癌細胞侵襲胰臟導致罹患糖尿病。

 

如果能夠及早發現胰臟癌,透過手術移除癌細胞是最佳選擇,但因通常發現較晚,來不及做手術,則會選擇使用放射線治療、化療等方式控制病情,延長存活時間。但不論是手術或是術後醫療照護,都需要投入龐大心力與金錢抗戰,對於病患已及其家屬來說,都是不小負擔。

隨著生活以及飲食習慣改變,罹癌機率大幅攀升,死亡率也是高居國人死因一位,面對如此龐大的風險,若能及早規劃好完整保障,像是醫療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等保單,才能夠專心與病魔抗戰,不用擔憂醫療費用;另外像是壽險保障也不可少,若是不幸離世,也能遺愛家人。

《延伸閱讀》

駕駛風險只靠強制險不夠 金管會教你加2種保單才妥當

扁平足買醫療險 之後腳姆趾外翻手術不算帶病投保

大三入行還身兼數職 林彥伶靠社群吸客7個月晉升業務主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