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08/02

工程師砸百萬治罕見疾病無效 沒保險怎麼辦?!

一名工程師罹患罕見疾病,砸百萬治療無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73

文/李瑞瑾

罹患罕見疾病除了治癒困難之外,中間也可能需要繞很多路才能找到正確治療方法。一名工程師罹患罕見的口腔黏膜黑色素瘤,透過免疫、標靶治療花了百萬元都沒有效,所幸最後用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找到了最適藥物,病況才開始逐漸好轉。

黑色素瘤是發生於皮膚內或身體其他部位的黑色素細胞的惡性腫瘤,目前仍無法找出確切發病原因,但一般認為與紫外線過度照射、外傷等因素有關,且一般較易發生於白人身上。

黑色素瘤臨床上有五種不同類型,包含惡性黑色素瘤、表淺散播型黑色素瘤、結節型黑色素瘤、指端黑色素瘤以及黏膜型黑色素瘤。其中有四分之一的病例發生於頭頸部、約四成發生於肢體末端(如手指、腳趾),35%於軀幹,口腔黏膜發生率低於1%,但可怕的是,口腔黏膜黑色素瘤比在皮膚上發生更具侵略性

口腔黏膜黑色素瘤的治療費用龐大,曾經有一位工程師就是罹患這種罕見的口腔黏膜型惡性黑色素瘤,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不到一年又復發轉移至他處。這位患者依照醫生建議用了昂貴的自費免疫療法,轉院後持續用其他免疫療法以及標靶藥物,光是5次療程的花費就已經超過100萬,但卻未見明顯成效,腫瘤甚至持續擴大並壓迫到喉結與氣管

 

為了找回一線生機,這名工程師在醫生建議之下,決定接受具有全面性、快速特點的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透過大量篩檢基因找出突變因子,再依照結果找尋最佳療效的藥物,找到符合的藥物之後,這名工程師才吃藥五天,腫瘤就縮小了很大部分。這種基因檢測個人化又精準,可以有效減少病人花費的冤枉錢以及時間,而且費用又比傳統的基因檢測費用便宜,一次檢測大約1.5~3萬元。

現在有越來越多先進的治療、檢測模式,可以幫助病患及早發現癌症、及早治療,但不論是治療還是檢測費用,累積下來的金錢絕對很可觀。若不幸像這位工程師,因為繞了遠路花費超過百萬元,若是沒有做好保險規劃,這筆治療開銷恐怕一般家庭很難負擔得起,更凸顯了最好保單規劃的重要。

《延伸閱讀》

汗管瘤8年賠172萬嚇到 保險公司改認定整型不再全賠

李登輝糖尿病纏身30多年仍享高壽 就靠這一招

百億神單再一張!6月賣最好的保單出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