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8/02

樂退方程式/評估退休花費 別漏了醫療

記者沈婉玉
瀏覽數:2501
評估退休花費 至關重要
除了拉長累積資產的時間,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事先評估退休後每年花費,也是退休規畫中很重要的一環,一來會影響在退休前累積退休資產的速度與成果,二來會影響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如果民眾對於估算退休後的消費水準沒有概念,不妨依據退休前的收入,乘上一個比率來估計退休後的生活花費,或是想像退休後生活的實際面貌,就能更實際地概算每月基本開銷。
 
劉玲君表示,退休後由於每個月不用再額外花費金錢於工作相關的支出,如交通費、餐費等,也不用如工作期間必需為了退休生活而存錢,通常退休前每個月支出比較大的房貸、教養子女等費用,在退休後已大幅降低。因此,退休後若以基本生活所需來計算,每月的花費通常能較退休前來得低。
 
劉玲君分析,依照台灣退休前的家庭所得與儲蓄率,所得替代率可以設定在百分之五十一至八十三之間,不過若對於退休後的第二人生有其它目標,如旅遊、學習新知、投入服務、照顧父母親友,甚至創業等,就可能需要額外的資金支應。
 
另外,別忘了老年醫療費用可能較年輕時需要投入更多的金錢,因此,在評估退休後的花費時,應該一併將這些因素全盤納入考量,才能無憂慮地向快樂的第二人生目標邁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碰!車禍筆錄該怎麼說?理賠專家5點闢謠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