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24

台幣躉繳保單 台壽也不賣了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30606
台幣躉單 陸續停售
又有一家壽險公司宣布不再衝刺台幣躉繳保單。繼國泰人壽後,台灣人壽自七月下旬開始,在各大銷售通路陸續停售台幣躉繳保單。台壽總經理莊中慶昨天說,主要是台、美利差擴大,壽險業吸收過多台幣資金後若轉投海外,避險成本過高。
法人認為,台壽決定停售台幣躉繳險,雖影響保費排名,但對資產配置是好事。
 
躉繳保險一向是投保大戶最愛,原因有二,首先是躉繳險一次可停泊百萬、千萬甚至上億元資金,幾乎是最牢靠的理財工具;其次是保單若有生存還本金給付,且不涉及贈與相關,即可免稅。
 
以一次投入一千萬元買躉繳險為例,假設一年後領回十萬元還本金,該筆還本金免稅。但一千萬資金放銀行,十萬利息所得除要計入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利息超過限額,還會被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躉繳險也被各大公司視為衝刺新契約保費最佳利器,牽動各公司保費排名。目前新契約保費前四大公司中,南山、富邦、中壽等公司躉繳險保費進帳,都占不小比重。
 
由於銀行理專最能「挖出」大筆存款轉買躉繳保單,「銀行保險」通路貢獻躉繳險保費也最大。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五月,銀保通路新契約保費收入占比達百分之五十七、將近六成,其中大半保費都是躉繳險貢獻。
莊中慶說,若壽險業銷售過多台幣躉繳商品,除較難在台灣找到好投資標的,達到保單承諾的獲利之外,若將資金轉投海外,在美國一路升息前提下,台美利差已擴大,避險成本又大幅墊高。
 
他說,台壽自今年起縮減台幣躉繳銷售,要多賣保障型、投資型及美元保單,轉換過程雖會導致保費排行滑落,但這是正確方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