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定期壽險

終身壽險

保險懶人包

2021/08/16

投資型保單的「期繳」、「躉繳」與「彈性繳」到底有什麼不同?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93393

【Phew觀點】

✸觀點:

對於不是很了解保險商品的保戶來說,單單是各種「繳費」的方式,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就夠讓他們大傷腦筋的了。但不只是保戶,有時連保險業務員也都不見得能清楚分辨。
例如保費繳交其實有「躉繳」、「期繳」與「彈性繳」之分。其中的「期繳」,就是指「分期繳交保費」。對於保戶來說,每期繳費的頻率相同,每期的金額也是固定不變的。目前,分期繳交保費還可以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4種。
 
其次的躉繳,則是指「只繳一次保費」,之後可以不用再繳。這種繳費方式在傳統的短天期儲蓄險,以及投資型保單只連結結構債商品的保單裡,都有這樣的設計。
 
至於彈性繳費,理論上是只有「變額萬能壽險」,才具有的繳費特色,意思就是保戶可以有錢就繳,沒錢(前提是保單帳戶內的價值,足夠支付保單相關的費用)也可以不繳。除了頻率可以不固定外,保戶每期所繳的金額,也可以是變動而非固定的。目前只有少數保險公司,以及少數幾張保單,是開放讓保戶選擇「彈性繳費」。
 
但是,許多保戶卻常常弄不清楚,躉繳、分期繳與彈性繳之間,到底有何差別?或是將躉繳誤認為彈性繳的情形。然而,這三者在繳費實務上,還是有明確區分的。
 
因為分期繳就跟傳統保單的繳費情形是一樣的,保戶除非不想要這張保單的保障,否則從第一天繳費開始,到最後繳費期滿為止,中間都得乖乖地每期繳費;至於躉繳繳費,它本來就是只繳一次保費,沒有之後的分期繳費問題,所以,跟「彈性」繳費還是有所差異的(請見下表)。
 
表、3種繳費方式的差異:

 繳費頻率繳費金額適用對象

躉繳不固定固定傳統及投資型保單皆適用

期繳(分期繳費)固定固定傳統及投資型保單皆適用

彈性繳費不固定不固定只是用於(變額)萬能壽險中的「超額保費」

《延伸閱讀》
線上與保戶溝通財務配置之前,保險顧問要注意的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