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5/21

19年前SOGO槍擊案孕婦成植物人 父母年邁無力守護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
瀏覽數:69818
新聞:19年前SOGO槍擊案成植物人 父母年邁 莊嘉慧入住機構
 
台中廣三SOGO百貨1999年前發生槍擊案,當時23歲的孕婦莊嘉慧遭流彈打中,搶救後成為植物人,躺在床上19年,家人耗盡積蓄照顧她,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4年前也協助她與丈夫協議離婚,父母考量逐漸年邁擔心未來無力守護她,在各方的協助下莊嘉慧在母親節前夕安排她入住安養機構。
 
42歲的莊嘉慧與父母親同住,她的房間裡總是傳來廣播聲,家人希望讓她感覺時時刻刻都有人陪伴,母親熊玉蘭說,常有人問嘉慧知不知道有人對她說話,但直到現在熊玉蘭也沒把握這幾年女兒是否聽到、感受到她的愛,「嘉慧就像獨自困在黑暗的牢籠裡,想求救卻無力。」
 
「日子也不知道怎熬過來的,總是過一天算一天。」
65歲的熊玉蘭表示,事發不久收到來自各地的零星捐款,她盡可能一一回撥電話表達感謝,原本期盼女兒有機會醒來,試過許多營養品,也請台籍看護花費不少,常東湊西湊支付費用,還曾申請現金卡「以卡養卡」,總希望奇蹟發生在女兒身上。
 

1999年6月5日上午,莊嘉慧到廣三SOGO百貨逛街,卻碰上蒙面歹徒拿槍掃射
子彈貫穿她的左、右胸腔,一度命危,搶救後仍成為植物人,當時她新婚懷孕20周,醫院後來剖腹取出女胎,胎兒因多重畸形而死亡,廣三SOGO賠償700萬元,但嫌犯至今仍未落網,莊家無法向加害人求償。
 
熊玉蘭說,女兒以前能幹曾是她的依靠,悲劇發生後全心守護女兒希望不留遺憾,但丈夫收入不穩定,她僅做代工貼補家用,夫妻年紀越來越大,深知老年生活得靠自己,必須轉移重心趁身體還允許時賺老本,最近在台中社會局、犯保台中分會協助下,莊嘉慧將住進安養中心,熊玉蘭百感交集,她說,嘉慧怕吵又希望有人陪她說話,適應路仍漫長,女兒是她永遠的牽掛。
 
《延伸閱讀1:長照險輕鬆買》

《延伸閱讀2:有了長照2.0,你還需要保長照險嗎?》

《延伸閱讀3:「殘扶險」為什麼需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2
50歲即失智 不想成家中負擔 拼命找工作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