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11/19

貨幣政策已到拐點!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估「台灣明年第4季升息」

永豐金總經學家黃蔭基看央行決策,預估台灣明年第四季升息。(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23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永豐金總經學家看央行決策 黃蔭基:估明年Q4升息

通膨與升息議題席捲全球,永豐金控總經學家黃蔭基昨(17)日指出,通膨不是暫時,通膨已經來了,所以央行一定要升息,估計台灣將在明年跟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最快升息時間,估計落在明年第4季。

台灣面對通膨威脅,黃蔭基指出,11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勢必會再超過2%,屆時一定會引起「小恐慌」,政府為此也已經與大潤發、永豐餘等業者,合作設立平價專區,就要打破市場預期物價通膨的預期心理,避免國人畏懼通膨而搶先囤貨。

 

 

市場對於這波通膨是「暫時」或是「持續性」爭議不休。黃蔭基說,美國定義通膨為連續六個月物價升幅超過4%,台灣一般通膨定義是連續六個月物價升幅超過2%算是通膨。

今年以來,台灣CPI年增率五度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他預期今年11月和12月的物價升幅還是會超過2%,因此「通膨不是暫時的,通膨已經上來了,所以央行明年一定要升息」

黃蔭基說,現在已經看到,美國、歐洲、加拿大都開始縮減購債,俄羅斯、匈牙利、巴西、南韓等陸續開始升息,可以看到貨幣政策已經到達一個轉折點,明年升息將是主流,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明年下半年會升息,台灣會跟著走,最快明年第4季將開始升息

黃蔭基說,世界面對升息議題,反映多半為負面,但升息是反映經濟上漲,並且認為台灣不可能提早升息。

經濟日報/文:楊筱筠

 

《延伸閱讀》

1個月最多5,000元能理財! 網秒選2款保單CP值高:人生3階段目標全搞定

儲蓄險到期「每年領3萬」!他保守理財求放大資產撇步 內行推美元保單賺雙率

驚!熱銷實支實付保單明起下架 損失率過高凍未條

壽險續期保費大流失!這些公司逆勢正成長 「整體恢復攀升」還要等2年

兒童保單新規12月上路!15歲以下孩童身故「要付喪葬費」 產壽險合計最高61.5萬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