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11/10

元宇宙人氣爆棚!專家示警暗藏隱私、資安黑洞 「現有保障很陽春」

「元宇宙」近期在科技業、投資圈、甚至菜籃股票族成為朗朗上口的話題,相關風險也隨之而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3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元宇宙夯 小心隱私、資安2黑洞

「元宇宙」近期在科技業、投資圈、甚至菜籃股票族成為朗朗上口的話題,相關風險也隨之而來。專家示警,投資界常放大新科技的長期效益預期,卻忽略眼前的實務風險門檻;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未來的世界會很繽紛,但現有的保障仍很陽春」,隱私與資安將是影響元宇宙發展的最大「兩個黑洞」,而目前政府對數位社會的基礎建設卻未見作為。

元宇宙被視為沉浸式的社群工具、終極版的虛擬/擴增實境(VR/AR)應用,甚至傳說中人類意識可在雲端永垂不朽的數位永生,也被寄望在元宇宙中實現。元宇宙紅翻天炒熱相關投資話題,相關概念股漲翻天。

 

立委賴士葆憂心,元宇宙有虛擬世界身份認證問題,使用的虛擬通貨涉及金融交易,恐讓金融詐騙增加,如何金融監理需積極思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元宇宙、社群媒體詐騙等都需要法制,「不只是只有金管會的權責」。黃天牧此語再度凸顯元宇宙、虛擬通貨仍處化外之地,政府在數位社會基礎建設上牛步化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日前就說,未來虛擬與現實世界可能產生連結,政府應認真看待元宇宙中可能扮演關鍵角色的虛擬通貨,但虛擬通貨仍未有正式法律地位,業務主管機關也不清楚,只限消極對平台及交易業務洗錢防制,慢了不只一拍。

可續作元宇宙大夢嗎?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說,除商業模式、應用創新、網路頻寬、頭戴裝置輕巧等條件外,因無法解決資訊風險問題而夭折的創意產品比比皆是。能否跨越數位風險障礙,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謝昀澤分析,在元宇宙中的所有互動行為,包含移動、購買、交談、思考邏輯、應對與偏好等資料都會被記錄。元宇宙擁有的不只是形式上的個資,連深層的價值觀、人生觀及世界觀等人格特質,及行為過程中的意識、雜念,甚至歪腦筋,都會被分析留存,可能讓現實生活中的人原形畢露,無所遁形

現實世界的新興科技風險事件,在元宇宙中不但不會消失還會被繼承,並在交互作用、數據拼圖加乘效果下更嚴重。謝昀澤預期,未來「元宇宙訊息確信與查證中心」會是熱門行業、「元宇宙資訊防護戰警」會是高薪職位,而「元宇宙隱私受害者聯盟」則可能是擁有最多會員的公益團體。

聯合報/文:賴昭穎、戴瑞瑤、沈婉玉

《延伸閱讀》

退休金被坑秒知道!勞保、勞退有5查詢方法 年資、專戶金額全都露

扯!業務婆婆「代簽」投保疫苗險 網勸火大媳婦吉起來:理直氣壯違法

綜所稅、遺贈稅免稅額度將拉高! 「調整金額曝光」最快明年適用

3年逾1,800件!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年年增 金管會控管「嚴上加嚴」

猛!2020年台灣總保費收入全球第10強 國人愛買保單「保險滲透度」奪第2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