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11/01

台灣最快何時升息? 央行總裁楊金龍要看3關鍵指標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好險網)
瀏覽數:197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貨幣政策鷹或鴿?楊金龍指升息有3條件

國內外通膨壓力升高,立委曾銘宗指出,目前各國央行總裁鷹派當道,市場預測,美國可能提前於明年中升息,台灣是否會跟進,在什麼情況及條件下會升息?楊金龍表示,利率政策由央行理事會決定,升息主要考量三大條件,包括:物價上漲率與未來展望、周遭主要國家的升息情況,以及國內紓困振興的發展。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等相關部會首長專題報告「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整備狀況,以及如何因應加密貨幣跨入金融市場」,並備質詢。

曾銘宗指出,物價高漲,目前各國央行總裁鷹派當道,問楊金龍是鷹還是鴿?知不知道他手中這一碗泡麵多少錢?楊金龍笑答「我都吃便當」,估算泡麵大概50-60元吧,曾銘宗公佈答案是59元,楊金龍對民生物資的掌握似乎比主計長朱澤民好很多。

 

曾銘宗問,物價上漲會不會引發通膨?楊金龍肯定的說「不會」,目前物價主要是受能源價格影響,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每桶是85元左右,但到目前為止國際上對明年油價的預測是在75元以下。

至於房價,楊金龍解釋,美中貿易衝突後,台商回台投資增加,隨後疫情來襲,台灣出口強勁,再次拉抬投資,使得國內工業用地、商業不動產價格在2018年起就接連上漲,土地價格上漲則房價就會上漲,「我認為房價上漲有其基本面,主要是投資和出口增加」。

曾銘宗詢問央行要如何穩定房市,楊金龍說,央行已有三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是否會祭出第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會滾動式檢討。針對央行信用管制措施恐影響換屋族,曾銘宗要求央行對換屋族過渡條款,楊金龍表示,會研究看看。

針對美國可能提早到明年中升息,曾銘宗問台灣會不會跟進?楊金龍說,利率政策由央行理事會決定,曾銘宗追問,央行在什麼條件下會升息?楊金龍回應,主要有三項,最重要的還是物價上漲率、以及未來通膨展望,再來是周遭主要國家的升息情況,第三項則是國內紓困振興的情況。

楊金龍指出,主要國家升息,會影響資金移動,我們要注意資金移動問題,特別是台灣資金也算多了,如果國外情況導致資金大量引進來,國內資金多,房地產也會受到影響、資產價格和匯率也會受到影響。

聯合報/文:沈婉玉

 

《延伸閱讀》

退休金告急!勞動基金11月暴虧1,111億元 挑對保單養胖資產不為錢煩惱

181萬人抽中國旅券!今起開放使用可一次折抵多張 「怎麼領、怎麼用」QA一次看懂

美元保單利息變多!1張宣告利率升破3.1% 台幣保單再破底

11月重要措施一次看!郵局免預約直接領五倍券 地價稅開徵、口罩令再放寬

勞保、勞退差很大!哪個快破產、可以「活越久領越多」 一表秒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