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9/08

年薪百萬卻連10萬都拿不出!月光族求問「如何理財」 內行曝2款保單:很適合

越來越多人透過理財規劃來放大薪水,盡快累積一桶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282

文/謝曉曦

越來越多人透過理財規劃來放大薪水,盡快累積一桶金。一名年薪百萬的網友卻一毛錢也沒存到,拿不出50萬元創業基金,覺得自己很糟糕,卻又不知道該如何理財,引起其他人點出定存、儲蓄險、美元保單等工具相當適合理財小白入手,也有過來人提點創業訣竅,除了開店基金外,就連周轉金也要先備好。

從事美業工作的原PO以「年薪百萬卻是月光族」為題在Dcard發文表示,在24歲時薪水4至5萬元,當時覺得錢領得多,就想要買名牌,一年出國2次把錢都花光光,過了幾年的時間,她到現在31歲,月薪約有7至10萬元,到了過年業績還可拿到20萬元。

儘管如此,原PO指出,在賺錢的7年間,自己卻連一毛錢都沒存到,由於住家裡也不用給孝親費,更沒有車貸、房貸的壓力,所有薪水就是自己花掉的,如果要她現在拿出10萬現金,除了薪水有之外,但還要扣掉卡費5萬元,感嘆「連完整的10-20萬這種小錢我居然都拿不出來」。

原PO不禁覺得自己「真的很誇張」,但又不知道該如何理財,加上最近想要創業,也拿不出50萬元的創業基金,於是想跟家人借錢,但家人怕她連理財不行了,且疫情尚未見遏止之勢,擔心這時機點開店會不好經營,便上網向網友們求解。

其他人看到後紛紛回應,「還是先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吧,以你的月薪要存到50萬應該很快的」、「肯定沒在記帳,先養成記帳習慣再談理財」,也有網友奉勸原PO「不會理財要做生意真的很危險欸,感覺就像把錢丟到水裡,不知道會不會回來」,最好先從自身財務管理做起,開始學習投資,之後再創業會比較穩妥。

另名創業一年的過來人建議,「如果你真的想開店,可以從今天起開始每日記帳,一路存錢至你存夠本金」,因為當老闆必須對錢有敏感度,連薪水都管不好,更別說要管一間店的複雜金流,引起其他人附和,除了創業金50萬元要存到,也別忘了還有周轉金要準備。

針對原PO理財該從哪裡下手,就有網友分享自己的存錢過程,「薪水領到就先匯一半到存款戶頭,這戶頭要獨立的,沒提款卡,沒網銀,只能臨櫃」,也有人直言,「這時候就會曉得儲蓄險、定存多有用了」,儘管利率較低,以6年期保單來看,至少現在不會連10萬元都沒有,或是可選擇美元保單,由於保單利率較新台幣保單高,加上正值匯率甜蜜點,未來有機會賺到利、匯差

事實上,每個人可依照自己的風險屬性,選擇適合的理財工具,包含基金、債券、股票、保單等,以穩定累積資產。對於保守、月光族來說,保單是一種相對適合的理財工具,不僅能放大資產增值空間,同時也能享有人身保障,但要特別留意的是,在期滿前盡量別解約,否則會有拿不回本金的風險,進而造成虧損,因此投保前建議要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以及繳後期保費的能力,才能盡早達到自身的財務目標。

《延伸閱讀》

各行業薪資全都露!23產業10年薪資「負成長」 5產業實質加新逾10%

退休規劃首選!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銷售飆6倍 3理財需求一次滿足

宏泰人壽火速停售6張醫療險!退費方案一次看 這2種繳費方式直接退

慘!700萬元免稅贈與「因意外落空」 善用保險解決傳承2難題

扯!三總牙醫詐健保1年進帳百萬元 開撈手法曝光遭檢聲押禁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