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9/02

疫情爆發!近7成國人偏好高風險標的 最愛這2類理財商品

在疫情肆虐之下,有高達85%的台灣投資人2020年依照計畫或比原訂計畫儲蓄更多。(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6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疫情間超額儲蓄 過半國人愛投資

最新「2021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調查結果,去年爆發的疫情,明顯改變全球投資人理財行為。以台灣為例,有高達85%的投資人表示,在2020年、也就是新冠疫情的當口,依照計畫或甚至比原訂計畫儲蓄更多,高於全球(79%)與亞洲(80%),主因來自減少非必需性消費。

解封後也同樣影響投資人的儲蓄和投資行為。有38%的台灣投資人認為他們將會儲蓄更多,而有44%的人偏好低風險標的。但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促使各國央行壓低利率救市,利率降到史上新低,也進一步影響投資人,為了追求報酬率,台灣投資人也表達未來一年偏好更高風險的標的(68%)。

施羅德投信觀察,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企業獲利持續成長,加上通膨回溫,股債的確皆有表現機會。在此環境下、建議以環球多元資產布局,在掌握波動的同時,追求零利率環境下的投資機會。

▲疫情後51%台灣人提高投資/購買房屋消費。(圖/工商時報提供)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為施羅德投資集團自2016年開始,每年針對全球32個國家、超過23,000位投資人調查。2020年起的疫情,在台灣雖不如國外嚴峻,但也影響了台灣投資人的理財態度與行為。

 

儲蓄方面,有高達85%的台灣投資人2020年依照計畫或比原訂計畫儲蓄更多,高於全球的79%與亞洲的80%。 當被問到新冠疫情對於儲蓄和投資有哪些影響,有38%的台灣投資人認為他們會儲蓄更多,另外,有44%的比例會把更多錢投入低風險投資標的。

其中,被問到疫情對投資人的影響時,有51%台灣投資人表示會提高在投資/購買房地產,也就是偏向把資產做更效率的應用,明顯比全球43%和亞洲43%都來得高。

另一方面,疫情期間各國央行為了救市大幅壓低利率,創下史上新低,也影響投資人。展望未來一年,有68%的台灣投資人表達會為了追求報酬率,會偏向投資於較高風險的標的,如著重利基市場的股票或基金,高於全球的53%和亞洲的59%。

施羅德每年調查台灣投資人預期未來五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今年也再度創下新高,從去年的14%增加到14.5%,同樣高於全球平均的11.3%、亞洲平均的12.3%。

工商時報/文:孫彬訓

《延伸閱讀》

類全委保單理財術/2面向找到命定保單 6壽險精選商品一次看

19家產險公司申訴率排名一次看! 2家掛蛋最優、這家表現最差

8大壽險9月宣告利率出爐!美元保單穩守3%以上 台幣再破底

免費查金融遺產9/1起有單一窗口! 過世親人保單用2管道一次全拿免等

爭13年大和解!王永慶527.9億國內遺產分配完成 海外6千億尚未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