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8/30

出國打疫苗怕副作用上身! 投保疫苗險賠不賠一次看

出國打疫苗又怕會有副作用,民眾想要投保疫苗險卻不知是否會理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20

文/新聞編輯中心

台灣加速大規模施打疫苗,全台累計接種人數逾1,024萬,但目前仍有疫苗短缺的問題,讓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出國打疫苗,又怕接種後會產生副作用,想要投保疫苗險卻不知是否會理賠,以國內市售疫苗保單來看,儘管各家保單條款的除外責任不一,但大多承保範圍僅限中華民國境內接種的疫苗,尤其出現3種情況皆列為不賠項目。

隨著國人施打意願提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到8月25日為止,疫苗覆蓋率已達到41.24%、劑次人口比44.72%,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到年底打7成是可以達到的目標」,當然疫苗覆蓋率越高越好,至於國人關注何時會重開國門,他則認為仍會進行綜合判斷後再決定。

儘管如此,國內目前仍有疫苗短缺、到貨比率低的問題,讓越來越多人考慮自費飛往美國、關島、帛琉等地施打疫苗,增強面對病毒的保護力,但對於接種後所產生的不良反應有疑慮的民眾,納悶在出國前投保疫苗險,能不能獲得理賠保障?

目前國內產險公司推出的疫苗保單,大多承保範圍僅限中華民國境內接種的疫苗,包括台灣、澎湖、金門、馬祖。也就是說,民眾如果出國打疫苗,之後出現不良反應或不良事件,保險公司不負理賠責任,屆時也拿不到保險金。

以疫苗險的保單條款為例,在除外責任中,通常會出現「在中華民國境外所接種的疫苗」、「不良事件發生在中華民國境外」、「非於中華民國醫療機構經合格醫事人員進行 COVID-19 疫苗接種」等字句,代表保險公司將此列為除外不保項目,因此民眾在投保前務必清楚了解保障內容,避免日後出現無法理賠的窘境。

 

此外,民眾在接種AZ、莫德納、高端疫苗時,常見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發燒、頭痛等症狀,通常1至2日就可緩解,但也有人會出現嚴重過敏休克、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須盡速就醫治療,甚至還有部分民眾施打後發生猝死案例,統計至8月25日,國內已有671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其中有417例個案為75歲以上的長者,而從解剖檢驗來看,死因多與慢性疾病相關,因此會擔心副作用的民眾,可以透過疫苗險來轉嫁醫療風險

觀察目前市售的15張疫苗保單,對於民眾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主要提供住院日額或定額補償保險金,還有加護病房、住院關懷保險金,以及疫苗不良致死的喪葬費用補償等,儘管每家的保障內容看起來大同小異,但實際承保資格、理賠條件還是略有差異,投保前除應先了解保單條款,更應檢視自身的保障缺口,才能買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保單。

以安達產險推出的「安打疫苗保險專案」為例,該商品不僅給付一般住院日額保險金每日3,000元(最高給付14日),當入住加護病房時,也能獲得3萬元定額保險金;持續住院達五日以上,還有2萬元住院慰問保險金。注射疫苗後若不幸身故,也會理賠25萬元喪葬費用定額補償。

另外,該疫苗險為一年期保險 , 投保後一年內接種的兩劑疫苗都有效。兩劑疫苗自接種日起算90天內,享有疫苗險保障。整個保障期間從施打疫苗後起算,長達90天。更厲害的是,保費只要185元。

現在購買疫苗險的管道相當簡便,只要透過網路投保,3分鐘就能快速完成投保手續。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滿手美元換回台幣好虧!一票苦主安慰不孤單 秒想2招解套最愛2款保單

+80億也不夠!勞動部撥300億元填勞保錢坑 學者批:只是遮羞布

五倍券懶人包來了!兌領、使用細節曝光 加碼「好食券」夜市攤商都可用

現在投保正當時!抗低利、享匯差 美元利變保單「3理財訴求」全做到了

「跨界力」打破金融業種界線 碎片化服務成保險規劃新商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